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首批十部作品首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23日13:40 来源:中国作家网
1

  12月23日,“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首批十部作品首发式在中国作协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丛书编委会主任何建明,以及中国作协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首发式。丛书首批出版作品的作者代表、专家组代表、书籍的责任编辑和各新闻单位的记者数十人共同见证了这一盛事。

  中国作协对“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高度重视,党组书记李冰亲自担任“丛书”组委会主任,作协专门将这一工作列入每年工作计划之中。各地作协和社会都十分关心和支持丛书创作工程。经过20多个月的努力,丛书首批10部作品终于面世,分别是:王充闾的《逍遥游——庄子传》、王兆军的《书圣之道——王羲之传》、郭启宏的《千秋词主——李煜传》、浦玉生的《草泽英雄梦——施耐庵传》、杜书瀛的《戏看人间——李渔传》、陈益的《心同山河——顾炎武传》、陈世旭的《孤独的绝唱——八大山人传》、周汝昌的《泣血红楼——曹雪芹传》、何香久的《旷代大儒——纪晓岚传》、徐刚的《烂漫饮冰子——梁启超传》。

  何建明在首发式上对作者们付出的辛苦劳动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为了保证丛书的质量,编委会在作者的选择、书稿的把关等环节都严格要求,使得写出的作品能够有新意、有创建。王充闾在发言中谈到了自己在创作中碰到的具体困难以及解决之道。何西来代表专家组高度评价了首批作品的成就,他认为很多作品都是作者呕心泣血写出来的,是用生命的代价在写作。

  这10部作品的出版,是“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工程的第一阶段成果。该丛书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预计出版120部左右。它对形象化地诠释和反映中华民族文化的基本精神,继承发扬传统文化的精髓,对公民的历史文化普及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黄尚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