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正文

熊育群长篇小说《连尔居》研讨会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20日16:30 来源:中国作家网 超侠
熊育群长篇小说《连尔居》研讨会
主席台主席台
李敬泽讲话李敬泽讲话
艾克拜尔·米吉提讲话艾克拜尔·米吉提讲话
梁鸿鹰主持会议梁鸿鹰主持会议
张陵讲话张陵讲话
嘉宾席1专家1
专家专家2
专家3专家3

  12月20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广东省作协、作家出版社、《中国作家》杂志主办,湖南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协办的熊育群长篇小说《连尔居》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梁鸿鹰、《中国作家》杂志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陵等领导出席并讲话,专家学者雷达、胡平、贺绍俊、孙德全、彭程、胡殷红、吴义勤、彭学明、何向阳、李建军、王兆胜、王必胜、牛玉秋、王干、王山、王青风、萧立军、顾建平、朱竞、陈亚军、岳雯、周李立、舒文治、王威廉、李亚梓等发言。

  《连尔居》写了一个现实中的村庄,位于洞庭湖东汊的屈原管理区,是当年围湖造田围出来的村庄。它有马尔克斯《百年孤独》中马孔多镇一样的神奇,有卢梭《瓦尔登湖》的澄明之境,它是人类在大地上原始本真生存的一个模型。小说中的人物大都有原型。他们典型的性格代表了人类某一种基本特性或天性:好奇心、好胜心、权力崇拜、盲目性、同情心、自由天性、贪心……荒沼中原始的村庄经历了现代文明侵入的历程,现代器物、发明、观念、意识形态……特别是收音机、广播、手表、电话、照相术等典型的现代技术符号,构成了“现代”对乡人惊骇的诱惑,深刻地改写了人的生存状态。《连尔居》写一个村庄、一群人、一个时代,包含的主题却呈现辐射状。它是一座村庄的历史,也是一个国家的历史,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历史。它是人类“现代”魅影与大地寓言。

  专家认为小说试图在一个逐神的世界建立起某种象征。此处“象征”不是一种文学修辞,而是一套渗透于日常生活的文化仪式系统。象征仪式对生之意义作出承诺。因此,祛魅的世界要求重新赋魅,诸神隐匿的世界呼唤生命的象征。小说抛开了传统的主要人物、主要矛盾的形式,采用散点透视,每个人的散点透视延伸开来,这种延伸是多向度的,有延伸至连尔居之外的世界的,有指向时间深处的,还有指向不可知的神秘之处,这些全成为“镜面”,甚至连大樟树、鱼、鸟、牛都成了小说的主角。视角的叠加、情节的回环,彼此形成镜像。人物如不同的色点,在时空中各自挥洒,小说就像现代派的点彩画,过程中你看不到整体,看完了,一座村庄和它的历史也就浮现出来了。群像的塑造便是村庄的塑造,“连尔居”开始出现人格特征。结构上巧妙地采用了一个“!”形。

  小说从人性的内部观照社会的病灶,也看到了社会对人性的戕害,看到不同的价值观、人生观所展现出来的丰富性。人与自然、历史、社会、科技发明的纠结、交融,天性的扭曲,人的迷失在现代大大加剧。小说思考和表现人的生存。同时,生命、灵魂、精神、时空、地域文化与传统……它们构成一个深邃的艺术空间,强烈的意蕴、意味在象征与隐喻里散发,也在奇异的面画中表现。它深层次地揭示了现代社会人的迷失,让人思考什么才是合符人性、是人真正想要的生活,进而思考文明是什么,消费社会把人类引向歧途了吗?小说中人们在芦苇、河汊、黑土地的辽阔荒野里,直接面对着大自然生存,每个人都有自己丰富生动的表情,有自由意志,有最自然的个性,独特的才能,特别是平等、宽容、尊严、善意和爱,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他们的主体性、私密性、尊严在现代社会都被侵蚀了。这些最基本的不能被改变被压制的人性,是一个文明社会所应该尊重并誓死捍卫的。一旦偏离,就离开了人本,走向了异化,甚至精神分裂。

  小说运用了大量方言,力图表现出地域性和民族性,地理山川、人文历史、民风士习无不蕴含其中。作为诗人、散文家,其语言如语感、结构、意味、节奏、比喻等自有一种特殊的艺术魅力,精妙处常令人惊喜。

  《连尔居》是一个我们视野之外的小世界,一个再造的村庄。它写出的是楚地汨罗江的神韵,是楚文化的梦幻、巫气、诡异和空灵,是灵魂叙事,表现了中国作家奇异的想象力与艺术探索的新高度。

作者:熊育群作者:熊育群
会场全景会场全景
(图:李杨   视频、文:超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