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王蒙:文化代表首先是诸葛亮 而非"三个臭皮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20日15:52 来源:湖北日报

  80岁的王蒙这两天有点咳嗽,上午采访时他说:“我尽量少说话,留着嗓子下午讲座。”中午一起午餐时,他喝着藕汤说起了洪湖赤卫队,笑眯眯的眼神里有了光彩。下午他蕴足精神一口气讲了两个多钟头,省图书馆600多名读者围着讲坛不走,王蒙边咳嗽边站起身鞠躬。

  智慧讲座

  19日下午,王蒙做客省图书馆长江讲坛,做题为“智慧的五个层次”的讲座。报告厅内座无虚席,王蒙把智慧分为5个层次,结合大量名人轶事进行机智风趣的演讲,迎来阵阵掌声。观众在讲座和互动问答中,充分领悟到智慧之美和文学巨匠睿智幽默的语言风采。

  王蒙把智慧分为:博闻强记、知识丰富;触类旁通、举一反三、融会贯通;多谋善算、清晰准确;重组求变、灵活反应;创新突破、自成一家这五个层次,并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和丰富阅历为此做了生动注解。

  他说,智慧也是一种美,古今中外很多大学问家知识渊博,有一些大学问家,他们的知识非常丰富,例如近现代大学者辜鸿铭,他在国学和西方文化中如鱼得水地畅游。王蒙认为,如果想做到博闻强记,就应该把求知作为生活核心,培养知识性学习型人格,什么时候都不忘求知、都不忘学习、都渴望去汲取新的知识,对知识应该保持有一种绝对的兴趣。谈到触类旁通,举一反三时,王蒙把庄子和电影《阿凡达》、丹麦民歌《在森林和原野》等融合到一起,认为他们虽然处在不同国度和不同时代,但他们的作品中都表现了人类对自身的认知问题。

  智慧人生

  今年是王蒙文学生涯60周年,自1953年他创作长篇小说《青春万岁》以来,一直到今年推出《王蒙八十自述》、《这边风景》等作品,已发表文学作品1000余万字,创作了《布礼》、《蝴蝶》、《活动变人形》等近百部小说,是当代文坛上创作最为丰硕、始终保持创作活力的作家之一。

  王蒙文集收入作品仅截至2012年,已达到45卷之多。省文联主席熊召政叹服地说:“我要现在每个月写够10万字,80岁的时候才可能出45卷的文集,太惊人了。”

  网络时代人们阅读的碎片化、粗浅化,也让王蒙十分担忧。他表示,甚至想提议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公布“名著死活读不下去排行榜”的6月24日定为“网羞日”。

  王蒙认为,信息时代的到来,网络时代的到来,触屏时代的到来,在空前地、令人震惊地加速了信息传播的同时,也完全可能造成黄钟喑哑、瓦釜轰鸣的颠倒局面,造成日益严重、难以救药的学风败坏,造成习以为常的轻飘、浮躁、浅薄、急功近利、人云亦云,或者标新立异并无干货。

  他表示,文化的代表首先是诸葛亮、孔孟老庄、李白杜甫……而不是“三个臭皮匠”。“三个臭皮匠”上网固然有可能凑成诸葛亮,也不无可能排除或者宣布诸葛亮的智慧他们死活不能接受。找几千个“网虫”宣示对于经典的拒绝,不是经典的出丑而是我们自己的丢人。

  去年3月,与王蒙相伴60年的夫人崔瑞芳去世。今年,王蒙与《光明日报》资深记者单三娅一见钟情。在10月出版的新书《王蒙八十自述》中,王蒙首次提到了他的新夫人,“她是我的安慰,她是我的生机的复活……明年我将衰老,而在尚未特别衰老之际,我要说的是生活万岁,青春万岁,爱情万岁。”

  在讲座现场,面对读者对于爱情的提问,王蒙回答:“与地球相比,与爱神相比,我们的年龄都是儿童。对于爱情,我致以最美好的祝愿。”记者别鸣 通讯员刘虹 刘莎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