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谢新源散文作品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20日14:43 来源: 中国作家网 明江

  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和广东省作家协会举办的谢新源阳光系列散文作品研讨会,日前在广州举行。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王巨才,总后创作室主任周大新,广东省作协副主席杨克、人民文学出版社编审脚印以及张宇航、熊育群、谢有顺、陈实、张振金、兰承辉、田瑛、黄伦生、刘李伟、节延华、谭光荣、付建文等作家评论家30多人参加了研讨。

  谢新源的阳光系列散文包括“记忆女性”的《阳光裹着记忆》和“书写男性”的《阳光点燃心灯》。《阳光裹着记忆》是一部透过男性视角描写女性的散文集,记录了作者从农村到城市、从战士到军官的几十年从军历程中所接触的女性以及她们身上的女性情怀、军人风姿及母性威仪,平淡、朴实的文字中涵含着脉脉温情。而《阳光点燃心灯》中的人物全部是男性,追忆对作者人生有过重大影响的父子情、战友情、兄弟情。两本散文集秉承了作者一向的“纯情写作”宗旨,形成了“姊妹书”。

  金敬迈认为,作品正是作者自己的善意、人性和友谊的释放。作者善于吸收生活中的真善美,善于从友谊中得到启迪,从而也塑造了自己善良的个性。作者的真实和朴实,让读者感觉到,原来文学是可以这么美、这么动人。

  周大新认为,作者的笔触充满了男性的柔情,写出了苦难中的幸福意蕴、艰辛中的欢愉情怀、悲切中的温暖追思。

  谢有顺认为,“纯洁的情感、记忆的美文”是对谢新源散文的准确概括,而这正是散文写作的至高境界。他认为,当下的写作中,心狠手辣的写法太多,作品能写出暖意、亮光的作品太少。一方面可能因为人们内心的暖意在流失,另一方面是缺乏用文字证明暖意真实存在的能力。而在谢新源的散文后面,站着正是作者本人,哪怕有虚构和小说的笔法,但是这种情感代表的是作者本人。谢新源散文中的诚实、真实与感恩写出了人性的光亮和温暖,虽然写的是身边的小人物,但写出了生活的本真状态,写出了暖意,而且用文字证明了它的真实。

  熊育群认为,真、善、美是谢新源散文集的特色,作者书写身边发生的真人真事,文字充满了善意,让读者充满感动。作者笔调简练质朴,从自己的亲人写起,一点一滴砌起了文学的美感,是一种人生的散文。

  张振金认为,谢新源的作品注重写平常的人物,深度发掘其中的散光点,写出了记忆中的人物和人性永恒的美,给散文创作带来了新鲜的东西。

  谢新源现为总后勤部某部政委,出版有散文集《沧桑无语》《阳光裹着记忆》《阳光点燃心灯》,报告文学集《流程》《地韵》《响云》,长篇传记《化腐朽为神奇》等,多次获后勤部军事文学奖等奖项,有散文作品被译为韩文在韩国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