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任林举报告文学《粮道》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20日12:05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主席台主席台
会场会场

  12月19日,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和吉林省作协在京举办了任林举长篇纪实文学作品《粮道》研讨会。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张胜友、吉林省作协主席张未民、吉林省作协副主席秘书长宗仁发,以及来自京吉两地20多位作家、评论家与会研讨。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梁鸿鹰主持。

  《粮道》一书在文体上属于纪实文学,但又不是简单的传统意义上的报告文学。在诗意淋漓的文学性语言的散文诗一样的节奏感背后,它既有调查报告的真凭实据,又有采访手记的现场感和真实感,同时又有档案材料般的历史感与纵深感。这种文体最大限度实现了人文情怀与科学精神的融会贯通与交相辉映。全书图文并茂,可读性强。经典古代文学作品佳句的引用,深入田间地头的采访手记,农民如话家常的独白和对话,作者深入浅出地娓娓而谈,诗意饱满的沉静叙述融会贯通,多种文体交相辉映。如同著名批评家黄桂元所说的那样,《粮道》是一部关于粮食的史诗与传奇、小百科与启示录,他的拓荒精神胜于苍白的高头讲章,它的记实魅力高于贫弱的虚构文本。该书视野开阔,举凡粮食政策、人口消长、生物技术、自然伦理、文明驯化、军事战争、饥荒祸患、朝代更迭、国际争端等等跨学科、多门类的知识体系皆有指涉,所引用数据文献和参考资料翔实准确,具备了跨文体写作的知识储备和驾驭能力。该书一个鲜明的特点是科学理性的前瞻性思考弥漫在字里行间,对世界粮食前景的忧虑,对克隆植物、克隆动物的担心,对环境污染的切肤之痛无不显示了作者作为世界公民的良知与担当。

  研讨会上,评论家们认为,长篇纪实作品《粮道》抓住粮食这一人类生存永恒课题,多角度、多维度地予以展现和阐释,融史料、记忆、口述及田野调查于一炉,把诸如粮食政策、人口消长、生存繁衍、自然生态、经济发展、文明盛衰、伦理诉求、历史教训等话题并入宏大厚重的“粮道”谱系,让人看到粮道与人道、世道、天道之间的依存。

作者:任林举作者:任林举

  作者简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第五届鲁迅文学院高级评论家班学员。著有散文集《轻云起处》、《说服命运》、《玉米大地》。散文刊发于全国各类散文期刊。长篇散文《后土无言》获第二届吉林文学奖;长篇散文《玉米大地》获吉林省长白山文艺奖。在《文艺争鸣》推出的“新世纪新生代文学写作大赛”中,被列入全国十一位“新生代”散文作家之列,现供职于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其作品《岳桦》被选为2009年高考全国二卷文学作品阅读题。

  内容简介:《粮道》一书通过对粮食生产及流通分配、人类生存、社会发展、经济、文化、哲学等多角度、多维度的展现和阐释,向读者表明粮有粮道,并揭示出它与人道、世道以及天道之间相互依存,互为表里,呼应互动的关系。该书立足现实放眼历史,立足于物理、深入人文,既关注现实性又兼顾文学性,是一部既注意材料的现场感、真实感和亲切感,又注意手法上的超离性和文本创新的新概念文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