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胡冬林散文集《狐狸的微笑》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9日19:00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主席台主席台
会场会场

一位与大自然“零距离”接触的写作者

  胡冬林的名字,一直与“森林”、“动物”、“自然”等词紧密相连。近20年深入长白山区的丛林生活,和各种动植物“零距离”接触,为他创作生态文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2月19日,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中国作协散文委员会和吉林省作协在京举办了胡冬林散文集《狐狸的微笑》研讨会。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出席研讨会。

  李敬泽谈到,中国作家有热爱自然的传统,但对自然本身却相对缺乏严密观察的基本精神。而胡冬林怀着科学精神注视自然,表现自然,认真探讨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及这个时代人们面对生态问题时产生的实实在在的疑难和困境。他笔下的动物十分动人,这是作者在对其深刻了解基础上的情感表现,凸显出较高的审美价值。胡冬林不仅是一位大自然的观察者、写作者,也是一位行动者,他所提供的启示是多方面的。

  纵观胡冬林的文学成果,《青羊消息》《拍溅》《约会星鸦》《蘑菇课》《山猫河谷》《黄金鼬》……清新的自然气息跃然纸上。散文集《狐狸的微笑》对长白山的原始生态面貌进行了多角度的呈现,为森林里的青羊、熊、紫貂、狐狸、青鼬、星鸦等美丽生灵深情画像,描写了它们的生活习性、生存状态,为读者揭开了大自然面纱的一角。

  为了创作这样的作品,胡冬林长年累月在原始森林中行走,在山里露营过夜,被虫子咬、跌进河沟是常事,他的身上经常伤痕累累。在长白山零下37℃的严冬,为了观察动物足迹和觅食行为,他坚持留在山区收集素材;夏天,别人上山是打猎、采蘑菇,胡冬林却常常揣回一衣兜动物粪便,拿回去掰开,根据粪便分析这些动物的食物构成……因此,他被誉为“中国离野生动植物最近的作家”。

  与会者认为,胡冬林的生态文学创作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文学风格,有其独特的语感和切入角度。他把自己完全融化在大森林之中,在描写动物的时候,好像在介绍自己家中的亲人。他不是一个从外部观察、表现自然生态的“他者”,而是作为一位“森林人”,与一切的生灵保持平等,从而探寻万般生灵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从这一点而言,他的作品体现了中国生态文学的一个新境界。(黎华)

作者作者:胡冬林

  作者简介:胡冬林,吉林省作家协会专业作家。出版长篇小说《野猪王》,长篇散文集《鹰屯—乌拉田野札记》,散文集《青羊消息》,其中单篇散文《青羊消息》获全国首届环境奖,首届吉林文学奖,第八届吉林省长白山奖。散文《拍溅》获2003年中国作家杂志社与中国散文协会合办的全国散文大奖赛大奖,第二届吉林文学奖。

  内容简介:当我们钦羡大自然中的美丽生灵时,是否想到,它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正在遭受无尽的侵扰。大森林中的野生动物正在加速消亡中,让我们伸出爱的手臂请它们停一停……吉林省专业作家胡冬林深入长白山原始森林二十年,为森林里的美丽生灵深情画像,青羊、熊、紫貂、狐狸、青鼬、星鸦……为我们揭开神秘大森林的一角,挽留即将消逝的它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