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我国首次排演经典芭蕾舞剧《斯巴达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9日09:40 来源:人民日报 张 贺

  斯巴达克冷冷地看着被战友俘虏的罗马将军克拉苏,虽然心中一阵阵涌起强烈的复仇欲望,但他最终决定以一场决斗来决定克拉苏的命运。两人时而贴身肉搏,时而高高跃起,短剑如闪电般划过……一场惊心动魄的大战以克拉苏失败而告终。当他抛下短剑准备受死之时,斯巴达克却对他做了一个轻蔑的手势,让他离开……

  这是12月10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世界经典芭蕾舞剧《斯巴达克》的一个场景。尽管许多观众对于斯巴达克起义的故事并不陌生,但通过芭蕾舞的形式重温两千年前的那场悲壮史诗,至少在中国这是第一次。辽宁芭蕾舞团成了中国第一家排演这部被称为“难度最高的芭蕾舞剧”的中国艺术团体。

  由苏联芭蕾舞艺术大师格里戈罗维奇在1968年创排的芭蕾舞剧《斯巴达克》曾被评论家誉为“现代舞剧艺术的顶峰”,“具有惊人的艺术感染力”。由于排演难度太大,对男舞者的跳跃及爆发力要求很高,全世界具备演出《斯巴达克》实力的芭蕾舞团少之又少,除了马林斯基大剧院、莫斯科大剧院、圣彼得堡大剧院等俄罗斯传统芭蕾强团偶有演出外,诸多国家的芭蕾名团都避而不演。

  “我们辽芭这次排演《斯巴达克》,在国内算是第一个吃螃蟹了。”辽芭团长、艺术总监曲滋娇说,“但是排这部舞剧是辽芭几代人的梦想。”

  成立于1980年的辽宁芭蕾舞团在中国芭蕾舞界资历并不深,但辽芭有一个特点或曰优势却是极为突出的,那就是它的男舞者。女强男弱,这不仅是中国芭蕾舞的现状,也几乎是世界各国的通例。但辽芭男舞者的实力却堪称中国最强——吕萌、焦洋、马铭这三位都曾在国际芭蕾舞大赛中拿过金奖;辽芭身高在1.80米以上的男舞者有40多位。这一特点恰好契合了《斯巴达克》的特点。

  中国舞蹈家协会芭蕾艺术委员会常务副会长肖苏华说:“《斯巴达克》这部舞剧的最大特点就是它改变了以往以女性为主的芭蕾,它的主角是男性,是男人的芭蕾、阳刚芭蕾。”这一特点给了辽芭一展所长的空间。辽芭男演员们表现出的艺术素养令格里戈罗维奇也感到惊讶。他说:“我没有想到辽宁芭蕾舞团的演员们如此年轻,却有着非常高的专业素质和艺术水平,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能够把这部难度很高的戏排练得如此出色,让我很吃惊。”

  曾在《天鹅湖》中饰演王子的吕萌此次在《斯巴达克》中首度演绎反派角色克拉苏,他的表演层次分明,人物性格丰满;斯巴达克的饰演者焦洋则把“空中飞人”的技术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每场里大段的男子独舞尽显阳刚之美;女演员赵媛、邢东婷的表演刚柔相济,激情饱满。

  该剧编导助理、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团长普鲁宁·鲁斯兰说,莫斯科大剧院排《斯巴达克》有200名舞者参演,而辽芭这次只有80多人,所以每个人都要担任好几个角色,这对演员的体力和技术都是一个挑战。

  “对辽芭来说,能在格里戈罗维奇的亲自指导下排演《斯巴达克》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毕竟大师年近九旬了。所以全团上下这次是没白天没黑夜地练,收获很大。”曲滋娇说,最让她欣慰的是90后芭蕾舞演员这次走上舞台挑起了大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