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内蒙古文学创作的新收获

——草原文学优秀作品研评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8日09:33 来源:中国作家网 赵富荣

  为深入打造 “草原文学”品牌,集中展示草原作家群的最新创作成果,12月13日,由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内蒙古文联、内蒙古作协联合主 办的“草原文学优秀作品研评会”在呼和浩特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内蒙古文联党组书记王金喜,内蒙古作协主席特·官布扎布等出席并讲话。中共内 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白玉刚同与会专家进行了座谈,对中国作协长期以来对内蒙古文学创作和作家队伍建设的关心、扶持表示衷心感谢。

  会议采取两个评论家重点评论一部作品的方式,集中研讨了《蒙古密码》《毛乌素绿色传奇》《一匹蒙古马的感动》《呼伦贝尔之殇》《长调与短歌》 《细微的热爱》《一条歌的河流》7部作品,体材涉及小说、诗歌、散文和报告文学。雷达、叶梅、阎晶明、施战军、包明德、李炳银、彭学明、何向阳、徐忠志、 肖惊鸿、宋生贵、海日寒等专家在发言中对近年来内蒙古文学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大家认为,一代代草原作家以各自的文学实践展示着草原记忆的 文化书写,展示着崇尚自然、践行开放、恪守信义的草原文化精神和英雄主义的豪迈。他们以感伤忧郁的情调、如诗如画的语言、浪漫主义的情怀抒发着这片土地的 歌哭与荣光,奔放与自由,一幅幅优美神奇的蒙古草原的风景画、风情画、风俗画展现在读者眼前。这些具有丰沛激情和独特艺术表现力、洋溢着饱满的民族精神和 爱国主义精神的作品,展示了草原文学的独特魅力。

  与会专家认为,一个作家最重要是解决写什么和怎么写的问题。写什么,不仅仅在于知道自己写什么,更重要的是要知道不写什么,避免题材的重复和雷 同。怎么写,在于把优美的草原风景画提升到草原风俗史,从风俗史介入人类历史,分析人何以如此,人类何以如此。小说避免过度的议论,散文去除太多修饰,诗 歌让生活的烟火一再锤炼,回归文体的本色,这应是内蒙古作家未来努力的方向。

  “草原文学优秀作品研评会”研讨的大部分作品是“草原文学重点作品创作扶持工程”首次扶持出版的作品。为繁荣文学,推出精品,2011年召开了 内蒙古自治区文学创作座谈会,会上提出了草原文学的新概念,并确定以“草原文学”作为内蒙古文学现象的统称,引导内蒙古作家把书写具有草原文化内涵、草原 文化特点、草原文化气派的文学作品作为自觉追求。会议决定启动“草原文学重点作品创作扶持工程”,由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出资牵头,内蒙古文联和内 蒙古作协负责具体实施。如今,该工程已进入第三个年头,40多个选题被选入其中。草原文学精品工程第一批创作成果已出版,第二批成果将于2014年初出 版。与会专家认为,内蒙古独特的地域性和文化气质给作家带来的优势,历史和传统因素提供的丰富素材,民间文化的独特视角,使内蒙古文学具有了前沿性价值。 本次研讨的一些优秀作品以鲜活、朴质和“有手感”的描写,显示了边地文学的品格。及时研究、评价和推介优秀作家和优秀作品,是当下和未来内蒙古文学的一项 重要任务。在这方面,内蒙古的评论家可能更具优势也更有责任,及时发现关注有价值的新作品、有潜质的新作家,同他们进行围炉夜话式的交流,看到作家的智慧 才华和创作成就,总结出作家的创作风格,同时又能够从这种成就和风格中看到创作者的局限,有理有据、坦率真诚地论他们的所得所失,谈他们的所长所短,力争 对作家创作有真帮助。与会专家认为,作为推介、打造“草原文学”品牌的重要手段,“草原文学优秀作品研评会”应该持续举办。

  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梁鸿鹰主持会议。高洪波、张陵、张清华做了书面发言。(赵富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