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天堂西》:寻找理想的“天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8日09: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12月15日,湖北省作协在武汉举行叶明山长篇小说《天堂西》研讨会。小说借助“旅游”这条线索,写出了无论是大都市精英还是淳朴山民,都逃脱不了时代洪流冲击的宿命。物质工厂里的“真金白银”一旦遭遇人心的“破铜烂铁”,企业殿堂的金碧辉煌便会被腐蚀不在。每个人都仿佛看见了天堂,每个人又都存在于粗陋的现实之中。全书于乱象乱局中,发掘出深层的不易发现的推动历史前进的精神和力量。

  与会者认为,小说揭示了传统形态的山民生活在市场大潮荡击下的变异和溃败。作品的引人之处在于以充沛的生活细节描画鲜活的人物性格,字里行间弥漫着生活的底气,人性的生气;作品书写了当下乡土社会在城镇化进程中因不同观念的冲突与不同文明的博弈,所带来的现实困局与精神焦虑。在越来越热闹又越来越沉重的作品叙事中,作者透显出来的,是对当下社会现实的忧思。 (汉  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