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李长春谈京剧:靠过节给领导演出 无法维持下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7日15: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12月9日,李长春同志卸任后的首部著作《文化强国之路——文化体制改革的探索与实践》新书首发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据出版方介绍,书中所选的讲话和谈话大部分是首次公开发表。

  《文化强国之路》一书选编了李长春同志2002年12月至2013年5月期间关于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讲话、谈话、文章、批示共91篇,照片69幅。其中,所选的讲话和谈话绝大部分为第一次公开发表,有些文稿是讲话和谈话的节选或摘录。

  在谈到“电影要走产业发展的道路”时,李长春同志的观点是“需要狼鹿共舞”。他在书中写道:美国一个地方有一个很大的野鹿群,吸引着狼群。狼以野鹿为食物,跑得慢的野鹿就被狼吃掉了。后来有一任总统为了保护野鹿群,就调动部队把狼群歼灭掉了,给鹿群创造了一个宽松的环境,结果野鹿体态也发胖了,传染病也增加了,最后这个种群越来越退化了,快维持不住了,这才明白,还得把狼群引进来,恢复生机。对文化领域来说,这个“狼”就是市场,“鹿”就是文化单位。在传统体制下,本来我们的愿望很好,把电影生产、发行单位办成事业单位,让它没有后顾之忧,结果造成和市场脱节,整个业界难以为继,发展不下去了。所以我们现在就是要引“狼群”,这个“狼群 ”就是市场。

  谈到京剧时,李长春说,京剧如果离开群众,靠过年过节给领导演出,是不可能维持下去的。为了得奖,耗费巨资,广聘人才,排一台戏、搞一部电影,演一场两场,就放进仓库,根本谈不上什么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却能获得大奖。这种现象,群众概括为“以获奖为目的,以评委为标准,以政府为市场,以亏损为结局”。

  据出版方介绍,《文化强国之路》除了在北京举行新书首发式外,还在辽宁省、河南省、广东省、江苏省四地的新华书店举行了同步首发揭幕仪式。该书对于广大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记者桂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