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正文

钟平长篇小说《塬上》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7日09:42 来源:中国作家网 超侠
钟平长篇小说《塬上》研讨会

钟平长篇小说《塬上》研讨会在京举行钟平长篇小说《塬上》研讨会在京举行
钟平长篇小说《塬上》研讨会在京举行钟平长篇小说《塬上》研讨会在京举行
与会合影研讨会合影

钟平长篇小说《塬上》:聚焦“中国式治污”的矛盾冲突

  空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环境问题从未像今天这样如此备受关注,尤其前段时间,整个中国都被雾霾笼罩,所有人都深切感受到了生态破坏带来 的影响。治污,已成为眼下全社会最重要的任务之一。面对这一亟待破解的难题,从政府官员到普通百姓都尽己所能贡献自己的力量,而治污也难免涉及各方利益, 牵涉其中的各色人等表现出不同的精神面貌。一直专注于环保题材的陕西作家钟平,就从“中国式治污减霾”切入当下社会现实,在长篇小说《塬上》中揭示了城市 化和工业化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冲突,并沿着这条脉络塑造了许多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

  12月16日,钟平长篇小说《塬上》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王巨才出席研讨会。《文艺报》总编辑阎晶明主持 会议。会议由文艺报社、环保部宣传教育中心、陕西省作协、陕西省环保厅、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共同主办,陕西药王山水泥有限公司协办。   

  作家钟平自1999年以来致力于生态文学创作,长篇小说《塬上》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有限公司出版,是作家基于对土地乡村的热爱、对西北环境 问题的关注而写就的一部作品,体现了作家的社会责任感。小说呈现了当今时代西北社会的发展与变革,对生态环境的现状进行了审慎思考。浓郁的西北风情、扎实 的生活质感、环环相扣的故事情节给读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无论是对改革进程中社会矛盾的触及,还是对时代弄潮儿的刻画,都具有一定的深度和感染力。相对于故 事的推进,作品在塑造人物上更为出彩。原尚武、原尚青、原生茂、康文、柯云、同雯雯、曾智等,既怀抱美好理想、目标坚定、立足岗位、埋头苦干,又具有各自 不同的气质个性,他们如温暖的阳光蓬勃生动,又向读者传递着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爱和理解。当然,任何事业的进展都并非一帆风顺,每个人在治污过程中 的无奈与纠结也在小说中显露无疑,体现出作家对乡村生活的熟稔。这是一部环保题材的小说,但更重要的是,它从生态保护问题切入人性的广度和深度,对人的渺 小与伟大、怯弱与勇敢、美好与丑陋的生动描绘。

  中国小说学会会长雷达认为,《塬上》是一轴巨大的生活流画卷,涵纳了当今基层社会的丰富信息和现世百态;《塬上》是一条人物画廓,其间跃动着各 色各样鲜活的男女;《塬上》在历史与现实勾连的背景下,在贪腐与环保的对冲中,贯注了深切的思考,透过作者细密而真实的现实主义笔触,托起了精神生态与环 境保护的重大而尖锐的主题。在这里,青春的追悔,欲望的泛滥,尊严的抗争,人格的力量,构成了强烈的魅力。

  雷达、胡平、白描、李星、吴义勤、张陵、刘东风、李国平、陈晓明、彭程、崔艾真、刘琼、陈福民、顾建平、徐忠志、冯永强、万水库、郭永新、杨春民等专家学者与会研讨。(李晓晨/文 杨云/图)

作者:钟平   作者简介

  钟平,本名王卫平,1953年10月18日 生,陕西铜川耀州区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生态文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国青年作家学会董事会常务董事。著有中短篇小说集《山桃》、长篇小说《天地之 间》等。自1999年以来,专注生态文学创作,致力于生态文化传播,著有生态文学集《绿色回归线》《蓝天在上》;主编生态文化丛书,先后出版了《墨绿无 涯》《大地诗学》《守望野性的家园》《秦岭——大熊猫家园的故事》等。

 内容推荐:    污染与治理强力对撞 ,贪腐与环保激烈交锋;中国式“治污减霾”的经典案例    老华塬人习惯下塬进城,而今,县城已被水泥粉尘漫天遮蔽,雾霾成患,污水横流,县长刘亦然为了县委书记的大位、膨胀的金钱欲望以及被众星拱月的虚荣心,对污染不治理反纵容,与水泥、煤炭“大王”任万能相勾结,上演了一出出活灵活现的“官场现形记”。    原尚武从部队转业回地方,为了祖祖辈辈“朱雀舞、原尚兴”的梦想,为了保留塬上这块一代人心中最后的清静地,用共产党人的正直、军人的果敢和塬上人的赤诚,与华塬好儿女并肩战斗,展开了一场正义与邪恶、保护与破坏、治理与污染的艰难斗争,最终使华塬雾霾尽散,水清天明,再现朱雀飞舞,鱼虾满塘的美丽景象……
内容简介

  污染与治理强力对撞 ,贪腐与环保激烈交锋;中国式“治污减霾”的经典案例

  老华塬人习惯下塬进城,而今,县城已被水泥粉尘漫天遮蔽,雾霾成患,污水横流,县长刘亦然为了县委书记的大位、膨胀的金钱欲望以及被众星拱月的虚荣心,对污染不治理反纵容,与水泥、煤炭“大王”任万能相勾结,上演了一出出活灵活现的“官场现形记”。

  原尚武从部队转业回地方,为了祖祖辈辈“朱 雀舞、原尚兴”的梦想,为了保留塬上这块一代人心中最后的清静地,用共产党人的正直、军人的果敢和塬上人的赤诚,与华塬好儿女并肩战斗,展开了一场正义与 邪恶、保护与破坏、治理与污染的艰难斗争,最终使华塬雾霾尽散,水清天明,再现朱雀飞舞,鱼虾满塘的美丽景象……

(图:杨云  文:李晓晨  视频:超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