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叶明山长篇小说《天堂西》研讨会在汉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6日17:06 来源: 荆楚网

叶明山在研讨会现场

图为研讨会现场

  荆楚网消息(特约记者 望见蓉)12月15日,湖北省作家协会在汉召开叶明山长篇小说《天堂西》研讨会。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为研讨会发去贺信。

  叶明山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创作非常活跃的小说家。进入新世纪后,他历时八载,创作出43万字的长篇小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一经上市就在读者中受到广泛好评。

  小说借助“旅游”这条连接城乡最是恰到好处的线,状写无论是大都市精英还是深山老林的纯种山民,都逃脱不了时代洪流冲击下的坚守人文精神却岌岌 可危的困局。作品在城乡交差的语境中,裸呈着一家现代化大企业在处女地一般的美丽深山开发旅游业的兴衰。物质工厂里的“真金白银”一旦遭遇人心工厂里的 “破铜烂铁”,企业殿堂的金碧辉煌便会被腐蚀不再。每个人都仿佛看见了咫尺天堂,每个人又都仿佛永恒存在于天堂之西。崇高理想与卑污私欲的混杂,财富乐园 的构筑与精神家园的坍塌,贪腐的泛滥,道德的沦陷……全书于乱象乱局中,发掘出深层的不易发现的推动历史前进的精神和力量。

  作品揭示了传统形态的山民生活在市场大潮荡击下的变异和溃败。作品的引入之处在于,以充沛的生活细节描画鲜活的人物性格,字里行间都弥漫着生活 的底气,人性的生气;作品的启人之处在于,以亲情、爱情的悄然变异、人情、人性的溘然迷失,书写了当下乡土社会在城镇化进程中因不同观念的冲突与不同文明 的博弈,所带来的现实困局与精神焦虑。在越来越热闹又越来越沉重的作品叙事中,作者透显出来的,是对当下社会现实的忧深思远的人文关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