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门罗:我丢弃的草稿比那些投稿或写完的要多得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2日09:31 来源:京华时报

  当地时间12月10日下午1点(北京时间10日晚7点),诺贝尔颁奖典礼在瑞典举行。82岁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爱丽丝·门罗因身体原因缺席典礼,女儿简妮代为领奖。门罗录制了演讲视频在“诺贝尔周”播放,这也是诺奖的首次尝试。

  京华时报记者高宇飞

  视频代替受奖演讲

  按照惯例,在颁奖前瑞典将举行“诺贝尔周”,获奖者会做主旨演讲。因年事已高、身患癌症,门罗请女儿简妮代替现身瑞典。

  当地时间12月7日,门罗以视频形式代替了传统的受奖演说,讲述了自己的写作经历。视频拍摄于门罗在加拿大温哥华经营的“门罗书店”,由瑞典教育广播电台和瑞典电视台以采访形式录制完成。

  被丢草稿多于成稿

  门罗称,她对阅读的兴趣源于安徒生的《小美人鱼》,为故事写大团圆结局是她写作的开始。她首次透露一年前宣布停笔是因为累了,“我只希望享受人生剩下的时光”。

  被称作“当代短篇小说大师”,门罗却一直自认写得不够好,尤其是在为短篇故事收尾时。“我丢弃的草稿比那些投稿或写完的要多得多,从20多岁时就一直是这样。”

  门罗曾透露在2009年接受过癌症治疗。她是诺贝尔文学奖近10年里第4位无法到颁奖现场的获奖人,前面3位分别是哈罗德·品特、艾尔弗里德·耶利内克和多丽丝·莱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