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书籍外交:胡锦涛曾向耶鲁大学赠《新华字典》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2日09:29 来源:大河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核心提示

  近日,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的一举一动都备受瞩目,其中送给中国领导人的礼物更是勾起公众们的好奇心。据新华社消息,此次卡梅伦带给李克强总理的 书籍主要是名人传记,包括撒切尔夫人、丘吉尔、本杰明·迪斯雷利以及威廉·威伯福斯等人的传记。此外,还有英国专栏作家罗伯特·哈德曼撰写的《伊丽莎白 传》;卡梅伦赠送给李克强夫人程虹的则是英国布克奖获奖小说选,包括希拉里·曼特尔以及朱利安·巴恩斯等人的作品。

  记者采访郑州新华购书中心并查阅当当网等网上书城获悉,国内已经出版的有希拉里和朱利安的文学作品,而卡梅伦所赠送的人物传记中,只有中译本《丘吉尔传》正在销售,《通往权力之路》近年来一直缺货,其他人物传记在国内则尚未出版。

  “在众多的书籍出版中,人物传记有它鲜明的阅读快感:其一,记录和反映了历史、杰出人物的个人生活史、事业史、生命史,从生动的叙述中侧面折射 了社会、民族、国家的前进历史;其二,具有人格引导意义,引导我们,尤其是年轻人,向着人格的高标准努力。”长江文艺出版社图书推广张坚认为,现在的一些 西方名人传记很热销,如之前的《乔布斯传》,各个领域的杰出人物都是大家好奇与追逐的热点,名人传记让读者了解西方社会、经济制度、历史等知识,是很好的 文化交流窗口。

  不仅是人物传记,如今各种文学类型的书籍都开始作为“国礼”,在外交中逐渐发挥着特殊的能量,在领导人选书、赠书之间,体现着双方文化甚至是政治理念的交流。

  今年6月1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送给了到访的习近平一本英文版的童话书《皇帝、新娘与龙袍》。这本书讲述了古代中国一个新皇帝和两个想嫁给他的女孩之间发生的魔幻故事。书的作者是一位嫁到郑州的特多洋媳妇桑丽莎。

  2010年4月,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当时的论坛候任理事、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也送了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一本他的新书——《峭壁边 缘》。这本书记录了保尔森是如何在金融动荡中做出重大决策的。其中不仅包括他个人回忆,也包括他与奥巴马、布什以及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前财长盖特纳的 会谈。

  去年5月,正在美国访问的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来到阔别27年的美国艾奥瓦州,与很多老朋友重聚。其中一位德沃夏克太太专门从佛州赶来。她为习 近平准备了一本意味深长的书——《沙发上的奥巴马》(Obama on the couch)。“在沙发上”是美国俚语,意思是“正接受心理诊疗”。这其实是一本解读奥巴马的心理学专著。德沃夏克太太希望这本书能让习近平更了解奥巴 马,让他们好好相处,进一步发展中美关系。

  2010年胡锦涛会见了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俄罗斯老战士代表。俄军事科学院院士加列耶夫大将把一本自己撰写的俄文版《胜利将帅及其军事遗 产》作为礼物赠送给他。该书介绍了苏联伟大卫国战争时期斯大林、朱可夫等12位元帅和2位大将的军事指挥艺术,是一部有关战争艺术的书籍。

  相比之下,胡锦涛送的书更多。2006年,时任国家主席的胡锦涛在访美期间向耶鲁大学赠送567种、1346册中国图书。其中,有世界上发行量 最大的工具书《新华字典》,有中国第一部大型综合性百科全书《中国大百科全书》,以及其他历史典籍。除了送给大学,他还送给了时任美国总统布什一套红木、 胡桃木函套装真丝织锦《孙子兵法》;耶鲁的莱文校长则向胡锦涛赠送了一件早年容闳捐赠的清代《小学纂注》珍本。

  2009年,胡锦涛出访土库曼斯坦时,又赠送给土国家图书馆1056套、共计2054册图书,包括《大中华文库》、《中国大百科全书》、《二十四史全译》、《中药基础知识》,涉及中国历史、哲学、文学、中医药等诸多领域。

  2008年10月,默克尔会见温家宝时送上了一本中国作家李洱的小说——德文版的《石榴树上结樱桃》。这是一本关于中国农民和农业问题的小说, 在德国受到好评。如今已被改编成电影。故事以一个村级选举为线索,描写了在权力的诱惑下,人们的自尊、良知受到了考验,权力开始侵蚀这片净土。

  2007年4月温家宝在日本访问。日本立命馆大学为他准备了三本书作为礼物。《字统》、《字训》、《字通》是立命馆大学一位过世教授白川静的三本汉学著作,讲的是汉字从甲骨文到金文的演变、日本对汉字的阅读方法和汉字发音的变化等内容,被誉为日本汉学界的三部曲。

  作为回礼,温家宝也赠送了立命馆大学一套四库全书。2009年,温家宝更是一口气送了剑桥大学20万册书。但这20万册书非常轻,因为它是一套电子书数字图书馆系统,由温家宝亲笔提名《中华数字书苑》。

  以上文字由记者梁宁根据新华社等媒体报道整理而成

  本版图片均为卡梅伦访华赠给李克强及程虹书的封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