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2013年度茅台杯人民文学奖揭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1日19:49 来源:中国作家网
会场2013年度茅台杯人民文学奖揭晓
会场会场
会场会场
会场张健为阿来颁奖
茅台领导为乔叶颁奖房国兴为乔叶颁奖
会场何建明为陈河颁奖
会场葛笑政为肖江虹颁奖
会场吴义勤为毕飞宇颁奖(编辑徐则臣代表作者领奖)
会场施战军为贾平凹颁奖(编辑曹雪萍代表作者领奖)
会场程树臻为贺捷生颁奖
会场阎晶明为周晓枫颁奖
会场成曾樾为刘年颁奖
会场崔道怡为荣荣颁奖
例子邱华栋为魏友敦(Jim Weldon)颁奖(莫楷代表作者领奖)
合影合影

  2013年度茅台杯人民文学奖于12月11日下午在鲁迅文学院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健,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主任何建明,茅台酒厂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房国兴等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奖。贺捷生、阿来、陈河、周晓枫、乔叶等获奖作家以及鲁迅文学院高研班的学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这是一年一度茅台杯人民文学奖连续第十一年颁发。多年来,此奖已在海内外文坛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本届评选委员会由作家、评论家和资深编辑组成,作家格非、李洱,评论家贺绍俊、霍俊明等经过投票最终评选出了十一部优秀作品。阿来的《瞻对:两百年康巴传奇》斩获“非虚构”大奖。事实上,“非虚构”写作经由《人民文学》提出后使很多作家尝试着找到了新的方向。此次,阿来通过长期的社会调查和细致艰辛的案头工作,以一个土司部落两百年的地方史作为典型样本,再现了川属藏民的精神传奇和坎坷命运。为了更真实、全面地掌握史料,他多次去当地田野考察,查证了很多不为人知的地方史。评委会认为,在这部厚重的作品里,作家带着对现实的沉思去打捞历史记忆,将近些年来兴起的非虚构文体由现实延伸到了历史。也有评论家指出,这部作品极大地挑战了读者的耐心,但对于文学史而言,这是非虚构写作史上不容忽视的力作,作者花大气力去书写民族史诗让人心生敬意。

  《人民文学》多年来一直注重文学作品的艺术性与多样性、思想性与现实性、可读性与市场性,并坚守这一文学理想与文学重镇,发表了众多优秀而引人注目的精品力作。本届获得长篇小说优秀奖的是乔叶的小说《认罪书》,作品以细腻的女性感觉叩问人的耻感和罪感,抵达了忏悔与救赎的精神高度。获得中篇小说优秀奖的是陈河的小说《猹》和肖江虹《蛊镇》。《猹》摒弃了文学作品中经常出现的赋予动物牵强寓意或是对动物过度拟人化的处理,异常真切地叙述了人与浣熊之间一场持久的冲突和较量。获得短篇小说优秀奖的是毕飞宇《大雨如注》和贾平凹的《倒河流》。《大雨如注》虽是短制,却通过一个孩子触摸了当下教育的症结——在中国式教育与父母意志的催化下的异化。

  获得优秀散文奖的作家贺捷生,今年七十八岁,她有着一位写不尽的父亲——元帅贺龙。在这篇《父亲的雪山,母亲的草地》里,作者以深情的笔触追溯了战争年代自己在父母戎马生涯中诞生并被辗转托养、流浪漂泊的成长历程,抒写生命的坚强与坚韧,讴歌革命者的大爱与无私。而获奖的另一篇作品是周晓枫的《齿痕》,她以才情充盈的文笔记录了因牙齿正畸带来的刻骨铭心的成长体验。

  对于获奖诗歌,评委会认为刘年的组诗《虚构》是真实之诗,也是寓言之诗,他的赞美与批判不仅关涉个体性的现实而且还关乎深层的命运感以及历史想象能力。荣荣的组诗《声声慢》将更年期女性的身体感知、内心渊薮以及焦灼和撕裂并置的体验与想象推向极致。

  此外,今年新增设的翻译奖获得者魏友敦(Jim Weldon)是拥有多年翻译经验的译者,他的译文不仅具备文学应有的意境,同时也使译文有了新的灵魂。他翻译的次仁罗布小说《放生羊》刊发在《人民文学》英文版《PATHLIGHT》(《路灯》)上。为了全世界的读者第一时间品尝到这枚鲜美的果实,《PATHLIGHT》已在Ipad上正式上线,届时会有更多的中国作家进入国际视野。(摄影:杨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