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正文

“文学深军新势力”——深圳青年实力作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1日14:55 来源:中国作家网 超侠
“文学深军新势力”研讨会
主席台主席台
高洪波讲话高洪波讲话
评论家1评论家1
评论家2评论家2
深圳青年作家深圳青年作家

  12月11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与深圳市文联共同主办的“文学深军新势力”——深圳青年实力作家全国研讨会,在中国作协十楼礼堂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梁宇,深圳市委宣传部调研员胡滨,深圳市作协主席李兰妮等出席了会议。出席会议的专家还有雷达、胡平、崔道怡、潘凯雄、贺绍俊、孟繁华、白烨、吴义勤、施战军、陈晓明、胡殷红、彭学明、何向阳、李一鸣、李朝全、霍俊明、于爱成、刘上江、赵婧,以及入选本次研讨的深圳青年实力作家代表盛可以、吴君、蔡东、毕亮、陈诗哥、厚圃、陈再见、秦锦屏等。会议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梁鸿鹰主持。

  深圳的文学事业,与这座城市共同成长,历经30多年的发展,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形成了自身的特色。现有国家级会员99人,省级会员398人,市级会员1200人,坚持长期持续写作的作者数以万计。当前,深圳文学创作活跃提升,文学精品陆续涌现,文学深军队伍壮大,文学批评互动发展,作家群落巩固形成,文学生态涵养完善,文学成果的宣传推广、文学交流、评奖办节和文学活动方面,也都有亮点、新意和特色。在深圳这个青春城市里,近10年来崛起一个青年作家群。这个群体放在全国范围来看,实力也很突出。

  入选本次会议研讨的盛可以、吴君、梅毅(赫连勃勃大王)、蔡东、谢湘南、毕亮、谢宏、陈诗哥、厚圃、陈再见、涂俏、秦锦屏等,涵盖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诗歌、散文、儿童文学等不同门类,都是正处于创作井喷期、产生了一定影响的青年作家中的优秀代表。此外,深圳还有另外近30多位青年作家,正处于创作活跃期、上升期,持续在全国知名文学期刊发表作品,在重要文艺出版社出版书籍,或者获得各级专业文学奖项。他们的创作,传递了鲜明的现代性经验,具有独有的美学风格和都市特色,文体形式也丰富多样,具备差异性和先锋性,如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李敬泽所评价的:“深圳青年作家群”确实改变了我们的文学地图。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在讲话中指出,深圳有一批生机勃勃的值得期待的一批作家,放在全国这都是一支非常引人注目的创作力量。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文联和作协这些年来为推动深圳的文学创作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深圳有一个特别好的气氛和现象,在深圳,我们能够感受到这个城市有一种生机勃勃的文学生活。深圳这个城市,我们完全有理由对他在文学上抱着很深切的期待。深圳现在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世界创意设计之都、全民阅读典范城市。设计这个事不仅仅和工业有关,和生活有关,和创意有关,它是这个城市里非常活跃的文化精神。在这个意义上说,我相信他也会成为一个美好的文学城市。

  与会代表对12位代表性深圳青年作家的作品,逐一进行了深度研究剖析。专家认为,盛可以、吴君、梅毅(赫连勃勃大王)、蔡东、谢湘南、毕亮、谢宏、陈诗哥、厚圃、陈再见、涂俏、秦锦屏等,基本能够代表深圳现代性经验和城市美学的文学性追求。同步性,互文性,共同在场,共同成长,是深圳城市与文学形成的一种关系。这些作家的写作,各自具有自己的观察社会生活的角度,以及文学性上叙事艺术特点,提供了深圳新城市文学的某种面向。他们有理由走的更远,其中的几位作家,已经进入全国同龄作家最优秀的行列,甚至已经走向了世界。

  专家们还就深圳青年作家的个体特色与总体成就、发展走势与存在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站在全国文学的视野,探讨深圳文学的现代性经验和城市文学特色,分析深圳青年作家的创作得失,研究实现文学深军新突破的思路和对策,对推动深圳文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好更快发展、打造文学之城,提供了大量宝贵的观点和思想理论启迪。

  与会专家指出,深圳是改革的先驱,也是文化的多样性和开放性的先驱,它接纳了各种各样的人、各个地方的人,容纳了对生活、对世界的各种大胆想象,它向着繁多的可能性敞开。这批青年作家绝大部分是从外地来到深圳,在深圳,他们获得新的身份,改变自己的生活和命运,同时他们参与创造着历史。这是深圳的力量所在,这种力量一定会结出繁盛的文化果实。深圳青年作家群的出现,正反映了这座城市的内在特点。

  与会专家指出,深圳这座城市容纳了形态多样的文学写作,形成了众语喧哗的都市文学景观。从早期移民文学到打工文学到青春文学及青年作家群的形成,可以大致看到深圳城市文学的发展历程。与内地某一区域的文学圈相比,深圳作家的创作呈现出明显的差异性。专家强调,在中国,你很难找到一个地方的青年作家们会如此不同,也许只有北京例外,这其实正是深圳和它的文学的优势,应该珍视这种差异性,不要强求一个概括、一种界定,或者一个什么旗号。

  专家指出,通过这批青年作家的作品,可以看出深圳文学强烈的“漂泊”感和“悬浮”性。异乡生活的内心焦虑、现代化生活的挤压、身份确认的恐慌、主流文化的寻找盲区和盲从,那种不确定性在这座城市的文学形态中表现得相当充分,是不缺样式的、无法简单归类的,但广泛和丰富之上,也凸显出对更多有力量和面目清晰的作品持续出现的期待。我们有理由为自己和这座城市保留下这样的期待。深圳有着那么多背井离乡满怀抱负的年轻写作者,他们正在这个特殊的时代,默默地为这座特殊的城市留下他们特殊的文学记忆。

  深圳市文联专职副主席梁宇代表深圳市文联、深圳市作协感谢中国作协和与会专家对深圳文学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他说,这次研讨会给深圳作家主要是青年作家提供了向全国展示整体阵容和创作成绩的机会,也使深圳文学能够在更广阔的视野下,审视自身发展,查找存在的问题,寻求新的文学突破。梁宇在致辞中,还介绍了深圳文学创作的总体情况,他说,深圳拥有庞大的写作群体,有丰富的文学样式和形态,有较为密集的网络作者和活跃的校园文学、青春文学写作,有多样的文学社团、内刊、民间活动。深圳人对文学的热情和对文学参与程度令人叹为观止。近年来,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作协从推动研究加大宣传、加强引导推出新人、打造平台提供交流、建设阵地发表作品、创新体制加大扶持、提供培训优化服务、出台政策留住人才、丰富活动优化氛围等方面,不断加大对深圳青年作家的扶持力度,取得了显著成绩。期待在中国作协、全国兄弟省市文联、作协和专家学者的支持帮助下,把这块文学的热土,打造成为释放出蓬勃的创作热情、旺盛的创造活力、迸发的想象力的文学之城。梁宇还表示,“文学深军新势力”的研讨,将系列展开,以后会有更多的优秀青年作家、文学新锐,在这个平台上不断得到研究推介。

(中国作协创研部、深圳市作家协会供稿)


会后合影会后合影
(图、视频:超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