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铁凝评陕军东征:他们的作品是沉甸甸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0日17:33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年前,陕西集中推出陈忠实的《白鹿原》、贾平凹的《废都》、高建群的《最后一个匈奴》等长篇厚重之作,把长篇小说的艺术标尺提升到新的高度。20年后的昨天,由中国作协、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国作协创研部和陕西省作协承办的“文学陕军再出发”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陕西省委宣传部部长景俊海,雷达、陈晓明、胡平、白烨、白描、何西来、李炳银等在京的知名作家评论家,贾平凹、高建群、叶广芩、冷梦、莫伸等三十余位陕西作家参加了研讨会。

  铁凝高度评价陕军东征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说自己非常喜欢陕军东征这个军事化的提法,“包含着人们对于陕西作家旺盛创造力的赞赏和惊叹,他们带着他们的作品浩浩荡荡的走来,他们的作品是沉甸甸的,沉到了时代生活的深处,沉到了人心的深处,因此他们征服了读者”。而今天这个“再出发”的主题则“充满了自我挑战的魅力,更有一种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情。是在回顾过去的辉煌,更是在探讨和展望文学的未来。”

  铁凝昨天还寄语在座的年轻作家:“面对这么多文坛前辈,也许你们会感到无力,感到轻和小,其实我们和你们有一样的感受,不仅年轻时候有,现在也有,在文学的道路上我们永远会感觉到前面有人在更高的山上俯视着我们,但是我们不会被这种沮丧所压倒。我们应该重温柳青的60年一个单元,重温路遥的像牛一样劳动,这是陕西文学一脉相传的信念,有了这种信念,陕西作家能够走向新的更高的地方,陕西的文学一定会走得更好”。

  评论家诤言文学陕军需要突破

  由于是针对性的座谈会,昨天的学术研讨会邀请的嘉宾也都是对陕西文学非常熟悉的在京陕籍评论家。他们没有过多地赞美文学陕军的辉煌,而是直面诤言文学陕军的问题。

  尽管评论家们注意到了“叶广芩写贵族是全国第一份”,“孙浩辉花了16年完成的《大秦帝国》,对历史文学的贡献可能会站到了全国的前列”……但乡土文学仍然是陕西文学的脊梁。

  陕籍评论家雷达直言陕西文学有最突出的特点是“对中国农民命运的持续的关注和对中国乡土文学的探讨,陕西是乡土文学的重镇,这是毫无疑问的,但他也面临着一个乡土文学如何新开拓的问题,甚至到了必须在写法和题材多方面面临创新的问题,现在已经迫不及待,否则文学无法面对这个时代。”

  对此,吴秉杰更直接地表达了对陕西文学的期待,“要突破地域性,超越规范和模式,要形成和培养不同的文学个性,可以拓展更具有时代新意和丰富的文学个性”。

  评论家李建军、王巨才表示,创作和评论是文学发展的“两翼”,文学“陕军”要取得突破和发展,第三代批评家必须要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真正帮助陕西文学束短引长。(本报记者夏明勤)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