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萨尔姆松:《卧虎藏龙》给我很大启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0日10:01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罗皓菱)瑞典当代著名儿童及青少年文学作家尤·萨尔姆松代表作《龙骑士》系列作品近日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引进。萨尔姆松也首次来到中国与小读者交流。她透露,这个故事的灵感来源非常广泛,比如中国电影《卧虎藏龙》就给她很大的启示。不过书里的龙的形象既不是东方的,也不是西方的,而是完全创造出来的新形象。

  萨尔姆松50岁那年才出版了第一本书《消失的城市》,市场反响热烈。在写作之前萨尔姆松做过教师,后在出版社工作多年,最近15年她更是从事儿童和青少年书籍的出品人工作。她知道孩子们在想什么,他们想看的是什么。

  萨尔姆松的作品充满幻想和历险。《龙骑士》系列描述了一个贫困潦倒的小乞丐塔姆成为真正的龙骑士的故事。萨尔姆松表示,故事的灵感来源非常复杂,电影《卧虎藏龙》便是其一。“我小时候就幻想过中国到底是什么样子。我知道,在中国龙总是和水、雾联系在一起。它们是友善的,当然并不是完全无害的。中国的龙虽然没有翅膀,却同样可以腾云驾雾。我们欧洲所描绘的龙却是要小心提防的。它们的大嘴里会喷出火来,它们有着一对皮革质感的翅膀,就像蝙蝠一样。我们童话中的龙以从农民那里偷来牛羊为生,有时它们也会吃人。”她这样描述中国和欧洲龙的差别,但是书中的龙并不像任何一种,它是完全创造出的形象。

  在她看来,好的童书一定是孩子喜欢看的书,“我们不需要教育,这不是最重要的,而是在孩子们的童年就培养他们热爱阅读的兴趣。”她希望有朝一日中国的电影人能读到她的故事,并由他们搬上大银幕,“中国的电影人是世界上最棒的电影人之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