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李长春首本著作今日出版发行 高度重视微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09日17:11 来源:南方都市报

李长春首本著作今日出版发行

  李长春退休后的首本著作《文化强国之路—文化体制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今日正式出版发行。南都记者从人民出版社获悉,书中所选的讲话和谈话绝大部分为第一次公开发表,在著作编辑的过程中,李长春还对文稿逐篇进行了修改审定。

  李长春亲自对文稿进行修改审定

  据了解,该书选编了李长春自2002年12月至2013年5月期间关于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讲话、谈话、文章和批示,共91篇。

  其中,收录最近的一篇文章是今年5月9日,一篇由李长春几次谈话要点整理而成的文章。在这篇文章中,李长春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如何克服一般化倾向,狠抓落实,抓出成效,谈了自己的几点经验和体会。

  该书的《出版后记》显示,该书编辑过程中,第十六届和第十七届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均提出了意见,中宣部也提供了支持,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雒树刚还给予了具体指导。

  南都记者从人民出版社获悉,编辑过程中,李长春还亲自逐篇对该书的文稿作了修改审定。

  京剧靠过年过节给领导演出是不能维持的

  南都记者了解,这本著作中谈及的范围非常广,包括京剧、话剧、动漫、网吧经营、微博等各个领域。

  谈到3D电影时,李长春说:“从《阿凡达》这部电影上看,电影技术上的突破使我感到,导演需要掌握多学科的知识。”

  谈到京剧时,李长春说,中央政治局常委每年集体观看的作为一个品种的文艺节目只有一个,就是新年京剧晚会。京剧如果离开群众,靠过年过节给领导演出,是不可能维持下去的。

  摘录

  要高度重视微博,加强对突发事件的网上引导

  微博等即时通信工具的迅速崛起,出现了“人人都是记者、人人都是编辑、人人都是信息发布员、人人都是通讯社、人人都是信息接收者”的局面,与传 统媒体单向传播、及时性不够等特点形成鲜明对比,这既给人民群众带来了极大的方便,更好地保障了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同时也使信息传播 更加多样多变。

  要针对网上各种思想观点、各种社会热点、各种文化现象相互交织相互影响的特点,主动设置议题,积极加以引导,运用详实数据和生动事例,以客观公 正的立场,求证群众关切,澄清不实信息,化解思想困惑,形成正面舆论强势,改善网上舆论生态,把公众情绪引导到健康理性的轨道上来。要加强对突发事件的网 上引导,完善快速反应机制,做到公开透明、及时准确、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牢牢把握网上舆论引导 的主导权和话语权。

  特别是要高度重视微博。传统媒体办法人博客,也是用新技术改造传统媒体的途径。

  —2012年9月14日在人民日报社调研时的讲话

  从《阿凡达》看出中国电影人才培养机制问题

  从《阿凡达》这部电影上看,电影技术上的突破使我感到,导演需要掌握多学科的知识,能不能培养高级导演,关系到电影产业的长远发展,这也关系到我们电影人才的培养机制。

  该片导演卡梅隆本身有着很宽的知识面,原来是学理工科的,工程师出身,而我们这种应试教育从高中就分科,弄得很窄。

  我们可否在电影学院试办一两个本硕连接的班,增加数理化和工科知识的学习,让学生掌握丰富的物理知识、化学知识、计算机知识、信息化知识。现在我们是懂艺术的不懂电脑软件、懂电脑的不懂艺术,复合型人才少,要大力培养适应现代科技发展要求的电影人才。

  巨幕电影和3D电影要先行。3D电影无论如何要增强紧迫感,尽快把中国自己的3D电影拍摄出来,振奋国人的信心。可以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开展国际合作,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路子。

  —2012年8月23日在参观北京国际广播影视设备展时的谈话

  只占领领导,不能占领市场,就不是优秀作品

  应该说,优秀的作品必然市场价值高,必然票房好,这样才能表明你的社会效益好。否则,你不能占领市场,只能占领领导,就不是真正的社会效益,因此也就不是很优秀作品。

  过去一些地方有这个倾向,千方百计到北京演出,然后通过各种关系,找领导来看看。领导来了,当然要说几句鼓励的话。有的都出笑话了,说是领导看 完了没表态,回去没法传达呀,千方百计套出个好话来:“你看怎么样?”最后领导烦了,说“好,好,好……”于是回去传达就说,“震动了领导,连说三个好 啊”,不能搞这些东西。今后,就得让你震动市场、震动人民群众。

  —2004年3月11日《理清文化体制改革的基本思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