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儿童文学今不如昔云南得加油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09日07:15 来源:云南信息报 作者:成长群

  昨日,云南出版集团、云南省文联主办,晨光出版社、云南省作家协会联合承办的“打造云南儿童文学升级版”研讨会在昆明海埂宾馆开幕。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作家、专家与数十位云南本土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出版家等为打造云南儿童文学升级把脉。

  背景:云南儿童文学没有与时俱进

  上世纪80至90年代,云南儿童文学被业界誉为“崛起的新山脉”。但进入21世纪以来,云南儿童文学创作在队伍构成、创作特点、价值取向、影响力等方面的优势正面临消解。有专家指出,云南儿童文学近年来没有与时俱进,本土作家、评论界及出版部门的阅读意识、市场意识不强,没有很好地完成市场化的升级版改造。

  本次研讨会主题就是“打造云南儿童文学升级版,力创中国地域儿童文学第一品牌”,主要探讨在新的形势下,如何重振云南儿童文学雄风,做大做优云南儿童文学,并以“七彩云南儿童文学精品书系”为龙头,带动云南儿童文学“滇军”队伍整体推进等问题。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人员包括云南本土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文学编辑、新闻媒体人员等100多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丹增,云南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维,云南省作协主席黄尧,国内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沈石溪、张之路、吴然、马原、于坚、孙建江等出席会议。

  观点:要给儿童灌输一种大爱

  云南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维指出,进入21世纪后,一度蜚声中国文坛的云南儿童文学创作出现了一些明显变化。一方面,由于阅读意识、市场意识、兴趣转移等多种原因,云南儿童文学的整体质量和地位下滑;另一方面,一批儿童文学创作新人又开始出现,他们以开放的视野、现代的思考和强烈的使命意识,书写自然,呼唤对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

  云南省文产办专职副主任刘荣也指出,近几年来,云南儿童文学创作出现了滑坡,理念落后、手法单一、内容单薄,在全国儿童文学创作格局中失去了竞争力,云南儿童文学图书的影响力也明显下降,云南儿童文学出版大省的地位受到了严峻的挑战。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丹增则结合当前的社会环境,指出政府的第一职责是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有良心的作家则应该为儿童提供健康的精神食粮,“孩子在18岁以前,在成长的过程中,让他知道什么是爱,什么是恨,让他知道怎么做一个人,怎么成为人。我们要给儿童灌输的是一种美好,一种大爱。”  据悉,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今日将继续进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