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正文

作家阿寅长篇小说研讨会《土司和他的子孙们》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08日18:15 来源:中国作家网 超侠
《土司和他的子孙们》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研讨会现场
主持人:艾克拜尔·米吉提主持人:艾克拜尔·米吉提
作者阿寅作者阿寅

  由《中国作家》杂志社主办召开的《土司和他的子孙们》研讨会2013年12月7日在中国作家出版集团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中国作家》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主持。

  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有:梁红鹰、艾克拜尔·米吉提、胡平、李建军、王干、徐忠志、牛玉秋、王青风、张陵、肖惊鸿、陈亚军、朱竞、郑建华等。与会者在研讨中高度地评价了《土司和他的子孙们》的思想性,认为作者更加注重锻造文本的结构和突出故事的传奇性。

  《土司和他的子孙们》以呓语自剖的形式,忆叙了一个土司子嗣对亲人的怀恋、怜惜、遗憾、忏悔之情,写出了时代变迁中土司家族的荣辱兴衰和凄厉喋血的故事,以及土司子孙们多舛的命运。《土司和他的子孙们》以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过渡地带的积石山为背景的小说,以富有诗意的笔触,时空交错的手法,描写了锁南普土司及其后代的传奇故事和坎坷经历。乡土气息浓郁、藏汉风情独特。土司家族怪异的性格,诡谲的命运,畸形的爱情,使小说具有新颖的阅读视角。

  作者着力呈示的是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交界处积石山地区藏汉民族文化交融的生活,在这个意义上,它堪称是一块原生态民族文化的活化石。作者以时空交错的手法,通过“我”这个当代人,将明代以降的不同时段巧妙缝合起来。“我”从小因家庭成份不好,备受欺辱,心灵和身体都变得病态,“我”把命运看做儿歌中的小黑甲壳虫,难逃“不上杠就抽肠”的悲剧。“我”,少了祖先勇于承担的精神,多了优柔寡断的逃避意识,几乎无力面对一切,包括爱情。

  主人公世文也有些傻、痴狂、疯癫,也有些大智若愚;另外,《土司和他的子孙们》也是以躁动的“情热”开篇,以情感的矛盾纠结收尾。 

  专家们认为,《土司和他的子孙们》与新时期“伤痕文学”中的抒情方式与思想表达有某种相似之处,也与“家族小说”中的寻根情结与反思色彩异曲同工。值得注意的是,从“伤痕文学”到“反思文学”,从“寻根小说”到“家族小说”,中国当代文学对“创伤”与“家族”的叙事有着较多镜鉴的经验和教训。如何伫立在新的思想高度审视社会的文化转型与精神嬗变,超越模式化的“伤痕”叙事与“家族”叙事,从“旧伤”中发现人类的“新痛”,从“家族文化”中发掘出“民族精魂”,应当是作家不断深思的文学命题。


合影合影
(图:李杨   文:佟鑫 视频:超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