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易中天位列作家富豪榜第16名:总比冯小刚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06日16:01 来源:华西都市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易中天和吴思进行主题为“历史向我们隐瞒了什么?”的超级名家巅峰对话。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书出版团队现场对图书进行宣传。

  ■易中天:著名学者,曾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易中天品三国》,引发收视热潮;最新作品《易中天中华史》,荣获年度最佳历史书。■吴思:著名历史学者,曾著有《潜规则》、《血酬定律》等具有影响力和市场号召力的作品。吴思也被公认为是“潜规则概念之父。”

  昨日,第八届中国作家富豪榜主榜单发布,易中天以600万版税收入位列第16名。而助推其上榜的就是易中天在今年5月开始对外推出的《易中天中华史》(第一部前五卷)。

  昨日下午,作为第八届中国作家富豪榜文化盛典的重要组成部分,“《易中天中华史》第一部压轴卷——《百家争鸣》全球首发式”在成都仁和春天酒店举行。

  活动中,易中天还同著名历史学者、《炎黄春秋》总编辑吴思,进行了一场主题为“历史向我们隐瞒了什么?”的名家巅峰对话。在整个盛典中,易中天妙语连珠之余也不忘自我调侃:“我的情商很低,原因是,我的智商真是太高了!高得让老天不愿多给我一点情商!”

  对照记

  各自演说“历史的隐瞒”

  对于“历史向我们隐瞒了什么?”这个对谈主题,易中天与吴思分别提出了各自精彩的观点,并在此基础上展开一场思想的交锋。

  易中天直言,历史从未隐瞒,是我们常常误读。要解决“历史常常被我们误读”的问题,易中天认为有三个解决方法,即直觉、逻辑、证据,这同时也是易中天写《中华史》的三大办法。易中天还专门用一个”德“字从甲骨文到金文的转换历史,细致探讨了“以德治国”的理念。

  讲及此,易中天显得很激动,“很多人质疑我,说我一个学中文的,对我讲历史很不屑,认为我就是一个《百家讲坛》说书的。今天,我就要给大家看 看:我是怎么做学问的!”易中天还坦言,“我可以大言不惭地在这儿说,我对我这一套36卷本的易中天中华史充满信心的原因,在于我的历史知识虽然不如很多 历史学家,但是我有特棒的史观,我也有特棒的史感。”

  对于“历史向我们隐瞒什么?”,吴思认为,首先取决于“我们”。“如果‘我们’感兴趣的是过去几千年君王的梦中情人是谁,那这个答案将永远是个 谜。其实,历史什么也不说,一切都取决于‘我们’的问题和眼光。”吴思认为,关于历史的隐瞒取决于三个维度:历史本身、关于历史事件的记录和对这段历史的 解释。吴思表示,“作为现代人,对历史要有眼光,有怀疑精神,有开阔的心态,不要人云亦云。这样才可能探寻到更多的历史真相。”

  老友记

  易中天也曾“偷师”吴思

  作为此次《易中天中华史:百家争鸣》全球首发式及“易中天与吴思名家对谈”的主持人,上海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李蕾,昨日从上海专程飞到成都, 她透露自己和易老师、吴老师其实都是中文系毕业生。吴思笑称,三个人一起谈历史,“不务正业”,易中天则幽默地说,“这个算是中文系毕业生百变大咖秀!”

  同为研究历史的著名学者,易中天与吴思两位大咖聚到一起,很是难得。在与台下互动环节,华西都市报也让两位历史界“大咖”互相评价一下对方的工 作。 易中天率先回答说:“在历史研究方面,吴思先生是我的老师,我的榜样!”易中天还细数他与吴思的诸多一致之处,“我们两个有一个非常相似的地方:第一,那 就是我们两个都是中文系出身,但我们的平面几何都非常好。我敢说,我们两人的逻辑思维能力,非一般人文社科学者所能比的。第二,在表达方面,我从吴思先生 那里学到很多。吴老师在他的《潜规则》中提到山西巡抚的时候,他新鲜地用‘一把手’这个词,这个表述非常准确,让我很受启发。这也是我首次向媒体公开坦 承,我的那些个性表述,是从吴老师‘偷师’学到的。”

  自从易中天今年5月宣布要以一己之力完成36卷《中华史》之后,称赞者有之,质疑者有之。谈到老友的工作,吴思的回答很质朴和坦诚,“客观地说,如果要在当今中国,写一部通俗易懂、又有理论系统性的36卷中华史,我还真想不出,有比易中天更能干好这个活儿的人选。”

  码字的背后

  一次苦修

  每天闭关12小时

  昨日,《百家争鸣》在成都全球首发后,自此《易中天中华史》的第一部“中华根”已经完结。作为《易中天中华史》的策划出版人,路金波在首发式 上,透露了易中天的工作状态,“除了参加一些重要的社会活动,易老师现在写《中华史》隐居在江南小镇,‘坐拥’一个私人图书馆,过着阅读、写作的闭关生 活。易中天老师每天日更约900多字。而这900字,是他在阅读10小时后,集中写2小时完成的。所以他每天的工作时间平均都约12小时。而这种状态,将 持续5到8年的时间。”

  一次更新

  吴思:还将抛颠覆概念

  在昨日的文化盛典期间,吴思也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近些年来,除了担任《炎黄春秋》的总编辑,他还一直在写文章,探讨历史概念,“ 写的文章量,已经够出一本书了。我正在找一个主题,等这个主题找到后,就可以出新书了。”记者问及他是否还会抛出像“潜规则”等影响甚大的颠覆性概念词 汇,吴思说,“我的那些文章,围绕一个关键点就是,我认为,通常人们认为的自秦汉以来的被称为‘封建社会’的那几千年,不应该被称为‘封建主义’,我认为 它应该叫‘官家主义’。”

  一次上榜

  易中天:要比冯小刚好!

  谈及自己此次上榜,位列第16名,易中天也被主持人幽默调侃为“虽然咱名次不靠前,但总比位列60位的冯小刚要好点啊!”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摄影杨涛陈羽啸朱建国谭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