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王蒙《青春万岁》出版60周年:“我们这代人有特殊的幸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06日09:2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图为学生代表向王蒙赠送自制的小报

  1953年,19岁的王蒙创作完成了他的长篇小说处女作《青春万岁》。此后,这本书和作者一起经历了种种磨难,直到26年后的1979年才得以 面世。2013年10月,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青春万岁》60周年纪念版。如今,已进入耄耋之年的王蒙依然笔耕不辍,不断地为读者奉献佳作,“青春”的 气质和精神在他身上似乎并未走远,反而因年岁的见长而焕发出不一样的光彩。

  12月3日,王蒙做客北京市东直门中学,在与同学的交流中讲述了“不同的时代,同样的青春”,并向东直门中学师生赠送了《青春万岁》60周年纪 念版图书。在现场,王蒙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青春记忆,他说:“当时的每一个日子都是金光闪闪的,每一天都不一样,每一天都阳光灿烂,每一天都充满希望, 每一天都快乐无比,每一天都美好得不得了。”当被问及60年前的青春与现在的青春有什么异同时,王蒙风趣地回答:“谁的青春也不是吃素的。”他认为,不同 时代人的青春有不同的特点和表现形式,但共同的特点就是“充满激情、充满探索的热情和对未来的期待”。他说:“我们这代人有特殊的幸福,就是亲身经历了许 多重大的历史事件,见证了历史的巨大变化。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抗美援朝战争的发生、苏联援建、第一个五年计划等等。这么多令人应接不暇的历史事件在 你眼前发生,你会被历史的大风吹着往前走。”

  小说《青春万岁》用激情洋溢的笔触描写了上世纪50年代初期的中学生生活,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和鲜明的时代感,其故事背景就发生在当时的北平 市立第二女子中学,也就是如今的东直门中学。在现场,王蒙与大家分享了这本书的创作缘起。他说:“我当时接触到很多解放前夕已经受到革命理想感召的年轻 人,他们有的参加了共产党,有的参加了党的外围组织,也有的用积极热情的态度来欢呼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他们有各式各样的个性,有的比较开放一些,有的 比较深沉一些,有的站得比较高一点,也有的面对各种新宣传、新说法、新组织而存在各种疑虑。”小说中所写的人物和故事集中表现了当时的社会现状,通过一个 中学生的视角,呈现了当时巨大的历史变迁和历史变迁所引起的热烈反响。

  最后,王蒙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困境中保持“青春”的两个途径:第一,永远不要丧失对生活的兴趣;第二,在最艰难的时候依旧保持学习的热情。 他勉励同学们:“困难的处境人人都会碰到,但是我们没有权利悲观,没有权利不善待自己的生命,没有权利停止学习。只要活着,只要还没有完全昏聩,你就要继 续学习下去。” (行  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