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正文

刘舰平诗歌研讨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05日10:39 来源:中国作家网 超侠
刘舰平诗歌研讨会

  12月3日,刘舰平诗歌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魏委、湖南省作协党组书记龚爱林等出席会议。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梁鸿鹰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位诗人、诗评家与会。

  铁凝在讲话中谈到,命运的淬炼让诗人经历了一次灵与肉的重生。他看不到万家灯火、五光十色,他的眼睛限制了他,但是,这种限制对于生命的智者和勇者来说,反而成为了一种能量,成为打开生命新境界的动力。明灯、阳光、月亮常常出现在诗人的作品中,他一直用温暖的文字和深沉的诗心寻找美好的愿景。在诗人的世界中,光明消失了,但诗歌却为他打开了一个有别于日常生活的世界。他的想象力、情感和智慧在这里得到自由表达,呈现出宽广、深邃的精神空间。

  “影子领着我/返回人类祖先的出生地/黑暗像古老的子宫/让我重新体验/生命进化的艰难历程/我成了没有影子的人/光明只剩下温度、气味和声音……”这是刘舰平诗作《我和影子》中的诗句。在失明之后,他以这样的文字表达自己对世界、生命和诗歌的认知与感悟。诗集《我和影子》收录了其近70首诗歌,作品中有写景状物感时伤事之作,有对作家艺术家命运的思索,亦有失明后的心迹和对乡土生活的回忆。他用一种“中国化”的方式格物状形,因物起兴,营造出一种特殊的诗歌意境。与会专家认为,刘舰平的诗歌更多具有中国古典诗歌的意韵,诗句舒缓,情感平和清澈而少有戾气。他写旧体诗不拟古,写新体诗不“傍洋”,体现了独特的诗思和情韵。诗人看不到世界,但在用心感知世界,思考想象力和生命力在今天的价值。他的诗歌不是一种简单的搭积木的游戏,而是由精练的文字构成的有意味的形式,对形式的探索不是毫无缘由的,而是酝酿许久才得出的。

  无论是写对知音的渴望,还是写往来城乡间的困惑,刘舰平总以沉静的语言呈现汉语的美感,这源于他对中国古典文化的热爱和对汉语美感的痴迷。与会者谈到,今天许多诗歌语言苍白、缺乏美感,而《我和影子》里的大部分作品都体现了汉语诗歌遣词用句的讲究。即便最平凡朴素的事物,诗人也能表达得优雅、灵动、圆融,使生活的弹性和张力尽显其中。在诗集的最后,诗人以《汉语人》一文表达了他的观点:“在此,我想修正一句民谚:江山易改,汉语难移……我是一个汉语人。在汉语的大树下,即便落下几片霜染的秋叶,都可能在我的心头神奇地吐出新芽,蓬蓬勃勃地长成童话、小说、散文、诗歌……长成一派春意盎然的生命风景。”

  叶延滨、胡平、张同吾、李小雨、贺绍俊、吴思敬、张清华、彭学明、何向阳、冯秋子、王跃文、凌宇、何立伟等参加研讨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