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俄中友协纪念习仲勋诞辰100周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04日16:39 来源:光明日报

  12月2日,俄中友协在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举行纪念习仲勋诞辰100周年活动。中国驻俄大使李辉、俄中友协名誉主席齐赫文斯基院士、主席季塔连科院士出席活动并致辞。俄各界友好人士、华侨华人、中俄媒体及驻俄使馆外交官代表约90人出席活动。

  李辉在致辞中说,习仲勋同志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和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和我军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人,他的一生是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及新中国的诞生、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事业顽强奋斗、功勋卓著的光辉一生。

  李辉指出,习仲勋同志所倡导和致力的中俄(苏)友好在今天得到了良好传承和极大发展。中俄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两国政治互信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战略协作更加密切,各领域务实合作更加成熟。俄中友协和俄知华、友华人士为增进两国人民传统友谊、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夯实两国友谊社会基础尽心尽力,这本身就是对习仲勋同志最好的缅怀和纪念。中国驻俄大使馆愿与俄中友协及俄各界朋友一道,学习、继承和发扬习仲勋同志的精神遗产,为巩固和深化中俄传统友谊、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健康发展而不懈努力。

  齐赫文斯基名誉主席和季塔连科主席在致辞中全面回顾了习仲勋同志在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的奋斗历程和不朽功勋,高度评价了习仲勋同志高超的工作智慧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以及为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推动中俄(苏)关系发展所作出的卓越贡献。他们表示,举行此次纪念活动旨在继承习仲勋等中俄老一辈革命家的遗志,继续推动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更多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俄远东研究所研究员伯尼女士曾担任习仲勋同志1959年访苏期间的俄文翻译,她通过亲身经历详细地回顾了习仲勋同志当时访苏的有关情况以及与习仲勋同志交往的动人情景。

  随后,与会人员纷纷发言,表达对习仲勋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崇敬之情,展望中国和中俄关系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祝愿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记者杨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