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建立网络文学的评价体系

中国作协举办“起点中文网作品研讨会”,专家建议——建立网络文学的评价体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04日10:02 来源:中国作家网

  11月29日,由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联席会议组织并与盛大文学联合召开的“起点中文网作品研讨会”在中国作协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崎嵘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对起点中文网5位作家月关、鱼人二代、打眼、徐公子胜冶和柳暗花溟的作品进行了研讨。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胡殷红主持。

  此次起点中文网作品研讨会邀请了白烨、欧阳友权、张柠、马季、郭艳、于爱成、庄庸、吴长青、桫椤、廖俊华10位专家参与作品评审,对《醉枕江山》(月关)、《很纯很暧昧》(鱼人二代)、《黄金瞳》(打眼)、《地师》(徐公子胜冶)及《涩女日记》(柳暗花溟)5部作品,从作品立意、构思到创作、发布、改编等各个角度进行了点评。

  此次参与研讨的都是目前非常活跃的网络作家,陈崎嵘认为,对这些典型作家和典型作品进行研讨很有意义。希望通过研讨会从中总结、发现各题材优秀网络文学作品的共通与差异,为网民推荐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为网络文学及网络作家的发展提供借鉴,也为传统文学的发展提供参考。

  研讨会上,逐步建立网络文学自身的评价体系成为大家共同关注的话题。

  参与过多次网络文学评奖活动的张柠表示,自己曾经一度有过理解上的错误,认为让传统评论家参与的目的是要把网络文学的自身特征打压下去,把网络文学中的传统性凸显出来。但他逐渐修正了对这类新兴文学的看法。现在他认为,建立网络文学评价体系非常重要。“传统的文学,所有的人物设置、情节设置都是为了一个宏大的社会主题,作家对于小说事件里面的每一个情节和故事都是有讲究的。但如果我们这样要求这些网络‘大神’,他们的创作会全部崩溃,这就是为什么要重新建立网络文学评价体系。比如《黄金瞳》,每个月写24万多字,平均每天更新8200字,这样的速度获得的推荐票是150万张、点击率1000万、订购量2万。作家一个人就相当于一个公司,非常惊人。但这样的更新,不可以像传统文学那样集中阅读,必须跟着读,作者写了18个月,读者必须18个月每天都要上去读。阅读变成了生活里面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因此张柠认为,网络文学是一种新兴的文学形式,其规律需要靠年轻一代的理论家、批评家追踪阅读去总结、建构起来。网络文学研究最终应该建构起一个新的评价体系,排除传统文学评价体系那种高高在上、居高临下的视角,使之对网络作家真正具有说服力。

  马季认为,网上比较受关注的作品的共同特征,都跟传统文化有深刻的关系,同时又具有一定的现代性。网络文学的评价应该和传统文学有着不一样的地方。比如结构,网络文学往往看不到传统文学所谓的集中的故事高潮,因为网络文学是平均用力,高潮都化在每一个章节里面了,所以不能把这种结构作为问题的一面来谈。网络文学的结构在理论上是值得重新研究的。

  郭艳认为,在纯文学写作当中,更多的是从社会层面来谈人文精神,而网络写作往往继承了民间讲故事的传统,是一种类型文学。她提议,今后从类型文学的角度,针对每一种网络类型文学建立不同的评价体系和标准,包括母题等。关于网络文学写作的长度,她谈到,是否可以借鉴美剧、英剧的方式来进行操作。

  于爱成谈到,网络作品往往融合了多种类型小说的因素,如玄幻、都市言情等等,是对单一类型的一种修正,因此类型小说的理论在网络文学分析中出现了困境,这是由网络文学的复杂性所造成的。

  庄庸认为,网络文学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自身已经积累了很多的创作和评论体系,需要提到科学化的理论水平上,从而推动网络文学创作以及整个汉语写作在中国话语构建中的作用。

  徐公子胜治认为,海量阅读使网络文学首先有一个自然的读者选择机制。有很多网络小说的思想性、艺术性都非常好,其作者肯定是一个优秀的作家。但是,网民不爱看他的作品,因为他并不知名。这是一种很残酷的选择机制。如同英剧、美剧一样,好的剧一年接一年拍,好的网络小说也是越写越长,都同样是因为有人“订阅”。市场阅读选择机制往往会裹挟作家的创作。因此,重视网络文学的评价体系的互动性非常重要。

  廖俊华则表示,从业十年来,他越来越觉得传统的文学审美和评判标准,对于网络文学来说既是不公正的,也是不恰当的。他以长篇美剧和网络长篇小说为例,指出其之所以长盛不衰,是因为超长篇的整个叙事结构都是开放的,这种弹性叙事让很多用户在阅读过程中积极参与互动,共同完成创作。可以说,目前的网络文学已经触及到了传统文学触及不到的地方,本身就是一个先锋和实验的领域,其优势和问题都很有借鉴和研究意义,所以网络文学重新架构一个评价体系非常重要。

  张柠认为,网络文学的下一步发展应该是研究队伍和评论队伍专业化的问题。一是传统的文学术语如何运用到网络文学评价里面;二是新术语的发明要准确有效;三是对网络文学应该采用多学科和跨学科的方法,传统文学的方法已经不够用了。

  白烨最后谈到了网络作家的责任:“当网络作家成为一个‘大神’之后,应该把大神级的网络文学作家的作用体现出来。不要完全从文学消费、从文学市场的角度去考虑读者,要考虑怎么从市场适应中去引导读者。”

  月关认为,网上的读者群有一个成熟的过程,早期流行的网络作品现在的作者和读者都看不上了,说明读者在成熟,作者也在成熟。自己写书也在思考怎么写得更严肃和深刻一些。这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

  陈崎嵘表示,建立网络文学评价体系是一个浩大的文化工程,需要持之以恒,需要全社会的参与,此次的研讨会正是全社会参与的一次尝试。

  起点中文网副总经理周奕明表示,举办网络作家作品研讨会,一方面可以为网络文学的研究提供素材与实例;另一方面可以让网络作家进行交流、沟通。这是盛大文学作家经纪人制度的服务内容之一。

  据悉,这是由中国作协牵头的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联席会议,首次尝试与文学网站合作举办活动,今后还将采取不同形式举办网络文学作品研讨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