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文学界追忆牛汉——“悼念一棵枫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04日09:40 来源:中国作家网

  11月29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举行的牛汉追思会在京举行。高洪波、屠岸、聂震宁、潘凯雄、孙玉石、洪子诚、刘福春、林莽、西川、王家新、唐晓渡等80多位文学界人士以及牛汉的亲属来到现场,表达了对牛汉的怀念。

  牛汉原名史成汉,蒙古族,1923年生于山西省定襄县。上世纪40年代开始文学创作,一生执著于新诗写作和探索,被誉为“骨头最硬的诗人”、“诗人中的真汉子”。此外,牛汉晚年的散文创作亦取得很高艺术成就。他生前出版《温泉》《童年牧歌》《我仍在苦苦跋涉》等多部诗集、散文集和五卷本《牛汉诗文集》等,作品有多国文字译介、评论。

  牛汉的诗歌《悼念一棵枫树》问世后曾引起巨大反响,如今读来,就像是写给他自己的。追思会上,大家从各自经历出发,回忆了与牛汉的交往经历。高洪波认为,牛汉不仅单纯、真诚,更是一个有着孩子般心灵的理想主义诗人。屠岸谈到,牛汉既有刚强的一面,又有柔和的一面,作为一位诗人,他“浑身都是诗意”。邵燕祥由于身体原因未到现场,专门写来一封信:“牛汉经历了几十年的人生波折,犹在‘苦苦跋涉’中。他经过真诚的反思,超越了世俗的身份和眼光,达到了‘大写’的境界,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牛汉之子史果代表家属发言时表示,今后将全力整理父亲留下的遗稿,并称:“凡社会人士需要了解我父亲的有关情况,或查阅相关资料,我将尽力配合。父亲生前也曾多次表示,这批藏书、资料,将来要为社会所用。”  (行  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