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莫言:2013年忙开会等乱七八糟的事 1本书没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03日16:43 来源:浙江在线

  莫言在浙江大学“讲故事”据新华社

莫言在浙江大学“讲故事”据新华社

  原标题:莫言受聘“杭州文艺顾问”:“我真正的祖籍在浙江”

  浙江在线12月03日讯昨天上午,在浙江大学紫金港临水报告厅里,我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从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卫军手里接过“杭州文艺顾问”的聘书,成为杭州市第22位“杭州文艺顾问”。

  此刻,正在进行的是杭州文艺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能容纳千人的临水报告厅座无虚席。

  主席台上的浙大党委书记金德水说,考虑到安全,莫言与会的消息并没有在校内发布,要不,这里早就挤满了同学。即便如此,不少消息灵通的同学还是闻讯赶来“蹭课”。

  灰色西装、深色羊毛衫,莫言如普通人一般端坐主席台上,摄影记者不断在前台晃来晃去拍照,引来了台下同学的不满:“别挡着,别挡着!我们也要拍呢!”

  仪式结束后,莫言在众人簇拥下突围,一路谢绝了签名或者合影的要求,匆匆而去。

  前年,曾来龙泉寻根更远的籍贯应该在浙江

  “接受这个聘书,我愧不敢当,浙江会写小说、会写散文的作家成群结队,在这个文学大省,我不敢翘尾巴,互相探讨吧。”一番谦虚之后,莫言开始与浙江“套近乎”。

  “根据山东高密的记载,我的祖先曾在龙泉生活过很长时间,是北宋名臣、龙泉人管师仁。前年,我曾来龙泉寻根,进一步感觉到与浙江的山山水水有密切的联系。尽管我现在写自己的籍贯是山东高密,但我真正的祖籍在浙江。”

  也许是看到台下坐着的浙大学子,莫言也不忘赞美一番东道主:“浙大校长林建华是我的老乡,也是山东高密人,高密出个作家容易,出个校长可不简单!以后高密的孩子肯定很想报考浙大,如果差一分两分,我就找老乡走走后门!”莫言打趣道。

  我们都是鲁迅的传人今后可以常来杭州吃饭喝酒

  “在现代文学中,浙江占有半壁江山,鲁迅、徐志摩、郁达夫……假以时日,浙江还会涌现伟大的作家。”

  莫言说,“鲁迅开创了现实主义文学的道路,我很小就读过《铸剑》,它饱含魔幻、讽刺,有很多的向度和多义性,从某种意义上,我们都是鲁迅的传人。”

  以往莫言每次来杭州都流连忘返,不仅是杭州有着美景,更因为杭州有浓厚的文学氛围。“接受了聘书后,以后就有更多的机会来杭州,感受这里闲逸的生活。”

  莫言戏言,“我可以经常找麦家主席吃吃饭、喝喝酒、抽抽烟。”

  前八届文艺骨干培训班已培训2000余人次

  目前,杭州市已经举办了八届文艺骨干培训班,先后邀请了余秋雨、刘恒、余华、麦家等20多位文化名家授课,培训文艺骨干2000余人次。

  翁卫军说,“文艺人才是推动文化发展的中间力量,也是我们搞好文化工作的第一要素。培养造就一支富有开拓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文艺人才队伍,是杭州市建设文化名城文化强市的根本保证,也是举办文艺骨干培训班的初衷。”

  据悉,文艺骨干培训班为期3天,浙大党委书记金德水用这样的开班讲话为本届培训班点题:“文化是城市的血脉和灵魂,是城市的生命力、凝聚力、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杭州是一个历史文化名城,也要赋予新的内涵,我们要更认真地讲好这个时代的故事。”

  22名杰出艺术家当上“杭州文艺顾问”

  从2005年起,杭州开始聘请文艺顾问,余秋雨、韩美林、陈祖芬、刘恒等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的艺术家,先后接到杭州发出的聘书。

  目前,包括莫言在内,共有22位在各自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作家艺术家受聘为杭州文艺顾问,包括著名作家余华,麦家,人称“中国第一编剧”的邹静 之,著名作曲家徐沛东,国画大家潘天寿之子、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著名画家吴山明,杭州歌舞剧院崔巍,春节联欢晚会主创朱海,“土默热红学”的创建 者、吉林大学客座教授土默热,“国际钢琴巨星”郎朗,中央电视台名编朱彤,著名演员、导演、中国电影表演协会会长唐国强,著名作曲家叶小纲,著名导演王晓 鹰、王延松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