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编剧张巍谈养老:老人就像儿女身体的重要器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02日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剧张巍谈养老:老人就像儿女身体的重要器官
编剧张巍出席新作《一生有你》读者分享会

  中新网北京12月2日电 (宋宇晟) 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著名编剧张巍新作《一生有你》读者分享会及移动手机阅读首发活动在北京举行。分享会上,张巍与著名编剧李潇,80后新锐作家、编剧自 由极光展开对谈。当谈及这部以“养老”为话题的小说时,张巍说:“生活的道路上不能抛弃你的母亲,抛弃她就像抛弃你的某一个重要器官,明知是坏的也要带着 走。”

  作为一个作者,我已经被折磨得差不多了

  作为一名编剧,张巍曾创作了很多为人熟悉的剧本,如《杜拉拉升职记》《陆贞传奇》等。其新作《一生有你》则关注了当下“上有老,下有小”的这一代中年人。书中的女主人公面临着比一般中年人更困难的境遇:一个患老年痴呆症的母亲和一个新生的婴儿。

  如何面对年迈多病的父母?或许,这也是张巍给自己出的一道难题。

  “作为一个作者,我已经被折磨得差不多了。快得抑郁症了。”谈及写作的经历,张巍的话里颇有些劫后余生的感觉。

  其实,这也是当下这一代中年人所共同面临的困局。

  不能给一个现实题材的作品加一个偶像剧的结尾

  面对困局,张巍在书中并没有给出答案。只是以“一家人拉着手往前走”作结尾。

  张巍说,她曾想给这本书加上一个光明的、有希望的结局,但随即又否定了。“在写作的最后,我决定放弃这个想法,我觉得这是不可能的,不能留这么光明的希望,因为跟生活的实际相离太远,不能给一个现实题材的作品加一个偶像剧的结尾。”

  所以她只写了“一家人拉着手往前走”。她说:“生活的路上不能抛弃你的母亲,因为你抛弃她就像抛弃你身体的某一部分,抛弃你的某一个重要器官,你不能抛弃她,明知是坏的也要带着走。但是往前走,有没有光明呢?应该是没有的,没有也只能走下去。”

  “这是个没有结尾的故事,因为实在没办法收尾。说实话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解决,除了祈祷‘这样的倒霉事千万别被我碰到’。”她在后记中如是写到。

  现实生活中关于“养老”问题的回答

  谈及在生活中如何面对书中所设的困局,三位嘉宾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70后的张巍和80初的李潇都觉得,对于书中那样患老年痴呆症的母亲,任何选择都是疼痛至极,用李潇的话来形容,就是形同“砍手”一般。但就如张巍说的那样,母亲就像“身体的某一个重要器官”,她们还是要和母亲“一起往前走”的。

  但在85后的自由极光看来,这“困局”似乎并没有想像中的困难。“如果我妈得了老年痴呆,我给她找一个很好的敬老院。这比住在我家强,老人也想要更好的生活。”他如是说。

  而当三位嘉宾被问及各自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时,他们再次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我想成为有钱的男人。”自由极光给出的答案简洁明了。

  李潇则认为,要做个自由的人。“我还是想做一个自由的人,就是想干的时候就能干什么。更重要的是不想干什么就可以拒绝,就可以不干什么。这是现在至少对我来说很奢侈的一件事,也是对大部分人很奢侈的一件事。”

  张巍似乎更想要一个平静的人生:“我希望到了人道中年以后,能够在物质上极大丰富,精神为所欲为的基础上,寻求一个使我平静的人生,这是我最大的理想。”

  三个人对于“养老”的问题给出的不同答案,只是三种人生阶段对“老人”的不同看法。而他们各自的理想,则更可能正是他们当下急于解决的“困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