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正文

田滋茂创作的“四书五经”行楷书法作品在深圳面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02日11:39 来源:中国作家网
最长“四书五经”书法作品获世界纪录

 图1 世界纪录协会高级认证官张健先生为田滋茂先生颁证
 图2 世界纪录协会颁发的世界纪录证书
 图3 田滋茂先生创作的《四书五经》书法长卷共60卷,分卷装在防虫防蛀的红木箱子里。

田滋茂创作的世界上总长度最长的“四书五经”行楷书法作品在深圳面世

  一幅总长度为1651.5米,宽0.38米,总面积为627.6平方米,共60卷的“四书五经”手抄书法作品,经过前期严格审评、数据分析比 较,于2013年11月29日,被世界纪录协会现场认证为“世界上总长度最长的 ‘四书五经’ 行楷书法长卷”。世界纪录协会高级认证官张健先生在深圳现场认证仪式上向作者颁发证书。

  作品作者田滋茂,1947年生于中国内蒙古乌兰察布草原,长期在中央宣传部等部门和单位从事宣传文化工作。中国作家协会原书记处书记,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生态书画院常务副院长。

  田滋茂六岁开始学书,师承家学,勤勉用功,临池不辍,其书法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至今已有300多幅作品在《人民日报》、《求是》、 《美术大鉴》、《书画艺术》等百余家报刊发表,多次参加书法展,硕果颇丰;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欧洲时报》、香港《文汇报》等多家媒体都作过专题报 道。

  田滋茂自幼对儒家思想情有独钟。步入盛年以后,他认真研读中华经典“四书五经”,并立下宏愿用毛笔手抄全文。从2004年着手准备,为确保每部 作品文字的准确可靠,查阅了大量相关书籍与资料,最终以中华书局影印的清代阮元主持校刻的《十三经注疏》善本为底本开始创作。孜孜不倦,历时十载,于 2013年10月完成了《论语》、《大学》、《中庸》、《孟子》和《诗经》、《尚书》、《礼记》、《周易》、《春秋左传》等九部最具代表性的儒家经典作品 创作。

  “四书五经”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奠定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框架和中华文明的精神基础,属于全人类的文化遗产。作者手抄“四书五经”,就是要 进一步学习、传承、弘扬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以及它对世界文化和人类文明发展所产生的重大影响,造福人类,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深圳航鹏公司董事长林振芳先生及其公司,慧眼独具,为作品创作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保证了创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北京大学国学院院长、著名书法家袁行霈先生和世界著名学者、书画家饶宗颐先生两位国学泰斗为作品提签。袁行霈还为影印作品作序。

  在深圳颁证仪式上田滋茂先生发表感言。他说,创世界纪录,既是鼓励,更是鞭策。今后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考察山东曲阜孔府和孔子研究院 时发表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学习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坚持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增强鉴别力,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学养和书艺,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新文化作出新的贡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