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纪念《开罗宣言》70周年座谈会暨图片展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02日09:44 来源: 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2月1日电  (记者孙立极)由全国台联、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北京市台联共同主办的“纪念《开罗宣言》发表70周年座谈会暨图片展”1日在北京台湾会馆举行。两岸专家学者、在京台胞60余人参会。

  与会学者指出,中美英三国首脑发表于1943年12月1日的《开罗宣言》是近代以来第一份明确指明台湾是中国领土,日本侵占台湾属非法且必须归还中国的国际法文件。

  全国台联党组书记梁国扬发言时指出,台湾从被日本强占到回归祖国的历史,见证了台湾作为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铁的事实。岛内“台独”势力把《开罗宣言》视为鼓吹“台独”的最大的国际法障碍,想方设法否定它的法律效力,纯属徒劳。这一历史性法律文件,早被国际社会普遍接受。

  台湾文史工作室研究员徐宗懋发言时表示,回顾《开罗宣言》发表前后的历史,缅怀先人抗战付出的血泪,可以增强我们对自己民族的认识和信心,追寻两岸共同的民族记忆,共同开创民族复兴的未来。

  随后开幕的图片展共有60余幅历史珍贵图片和3件历史文物原件及视频资料,再现了《开罗宣言》发表前后,台湾从被强占到奋起反抗,最终回归祖国的全过程。部分珍贵史料首次在大陆展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