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鲁迅文学院举行2013年度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工作总结会议

实施“五年计划” 推动队伍建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02日09:40 来源:中国作家网

  11月26日,鲁迅文学院2013年度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工作总结会议在云南昆明举行。会议对鲁迅文学院2013年度在全国开展的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工作进行总结,并对2014年培训工作进行部署。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钱小芊、中国作协副主席张健、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丹增出席会议并讲话。今年培训班各承办省区的文联、作协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成曾樾主持。

  在中国作协党组领导下,鲁迅文学院从2013年起开始举办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为期5年。据介绍,今年共举办了8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办班地点分别设在广西、贵州、西藏、内蒙古、新疆、宁夏、青海、云南。8期培训班共培训了来自39个少数民族的312名学员,其中最大年龄58岁,最小年龄20岁,女学员占33%,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学员占84%,中国作协和省级作协会员占56%,获过省级以上奖项(含征文奖项)的学员占31%。培训班的教学内容由国情时政课、大文化课、文学创作知识与技巧、作家素质培养、社会实践5部分组成,教学环节和授课内容力图更加贴近少数民族作家的创作实际。8期培训班共计安排课堂教学121次、文学对话16次、文学沙龙16次、社会实践8次,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显著成效,使学员们收获颇丰。培训班期间,学员们创作了相当数量的文学作品,除出版、发表之外,还将结集出版8册《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作品集》。

  钱小芊在讲话中说,开展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工作,是繁荣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推动少数民族文学发展、文学人才成长的重要抓手,是落实中央关于繁荣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少数民族文化的指示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做好民族工作、增进民族团结和巩固边防、维护稳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对加强民族的团结、交流、融合、和谐具有巨大的作用。推动新时期少数民族文化、文学繁荣发展的重要办法和重要抓手之一,就是花大力气开展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通过高质量培训来推动少数民族作家队伍建设,促进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繁荣发展。

  钱小芊说,从今年开始的为期5年的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是贯彻落实去年刘云山同志在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今年的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取得了很大成绩,积累了很多重要经验,值得进一步总结。一是必须坚持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的正确方向,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贯穿到培训工作和培训活动中,并要求作家自觉贯穿到创作实践中,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二是必须把提高教学水平、保证培训质量放到重要位置,在培训工作中精心设置课程、精心选择授课老师、精心安排教学活动,保证培训工作的良好效果。三是要发挥好广大少数民族作家参加培训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注意听取他们的意见,不断改进培训工作,并以此作为办好班、组织好教学活动的重要依靠。四是积极发挥好各相关地方作协的重要支持作用,加强与地方作协的联系。

  钱小芊要求,明年的培训工作要精心组织,勤俭办班,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教学质量、教学效果,重视组织好社会实践活动,确保整个教学活动的顺利。同时,要研究更好地挖掘和发挥培训工作、培训活动效用,并注意做好各个班次的教学情况和培训工作的总结。

  张健在作培训工作总结时说,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提升了学员们的思想认识水平和政治素质,增强了学员们作为作家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加强了学员们对民族团结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大家加强民族文化建设的自觉和自信;提高了学员的文化素质和创作水平,使大家在专业方面得到了实际的帮助;激发了学员们的创作热情,催生了新的创作成果。通过举办这几期培训班,我们深深体会到:培训班的成功举办是中国作协党组正确领导的结果,提高鲁院对少数民族作家培训的认识是做好培训工作的前提,八省区文联、作协的密切配合为培训工作提供了可靠保障,优化教学内容和合理的教学组织使培训工作收到了实际效果,承担培训工作的同志们以强烈的责任心与良好的工作状态保证了培训工作的顺利进行。今年在办班中也发现了一些新的情况,比如现定的8个培训省区的少数民族作家在人数上存在较大差异,一些未列入今年培训计划的省市也提出希望能加入到培训中来,对少数民族作家的需求还缺乏更深入全面的了解,培训班的管理方式还需要改进等等。这就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培训工作中不断进行调整和完善。

  丹增说,目前我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态势良好,中国作协对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工作的重视程度是前所未有的。事实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工作不仅是一项文学工作,也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民族工作。他建议今后的培训班可以分层次、分类别举办,办班过程中多引导学员研究文化与文学的关系、中国文学与少数民族文学的关系。

  谈到培训工作的意义,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领导小组副组长白描说,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工作有着联结和加强中央与少数民族感情的重要作用,能够起到团结各民族作家、温暖人心的作用。由于各省和各少数民族作家的实际情况有所不同,今年的培训工作是在探索中进行的,相信随着办班经验的不断丰富,今后的培训班会越办越好。

  会上,各省区文联、作协负责人先后发言,总结和回顾了今年在各地举办培训班的基本情况,交流了办班的经验和体会,并结合各地实际对明年培训工作的改进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在总结今年工作和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鲁迅文学院已提出了2014年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的办班方案。根据该方案,2014年鲁迅文学院将不再举办单一省区的培训班,而是改为举办综合班,在全国范围内分配少数民族学员名额。这有助于打破地域和民族的局限,增进不同民族学员之间的学习交流。考虑到全国各地少数民族作家需要培训的人数较多,明年办班的期数仍为8期,但每个班的名额增加为50人,全年共培训400人。除今年参加培训的省区外,明年还将增加四川、甘肃、重庆、湖南、湖北、吉林、辽宁、黑龙江、河北等省和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培训班原则上在北京举行,也可根据情况适时调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