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把作家维权工作做深做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02日09:39 来源:中国作家网

  12月4日是第13个全国法制宣传日,近年来,著作权人的法律维权意识不断提高,版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记者日前从中国作协权益保障委员会获悉,近年来中国作协高度重视作家的维权普法工作,在中国作协党组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作协权益保障委员会办公室采取多种方式,为作家维权做了大量工作。

  借助文学报刊、文学网站及其他媒体平台,扩大了维权普法宣传阵地。中国作家网开通“作家权益”频道,《作家通讯》开辟“作家权益”专栏,向作家和社会公众提供法律知识和信息。中国作协权保办还开通了维权普法电子邮箱和“作协维权”新浪微博,及时发布普法宣传知识及维权动态,总结工作经验,将普法宣传与预防侵权相结合。此外,特别编辑出版《作家权益》以及《作家著作权知识手册》,制作并推广著作权示范合同,为作家签约提供参考。2010年制定并发布推荐版《图书出版合同》和《数字出版授权合同》。2013年制定信息网络传播权专有许可及非专有许可示范合同,计划2014年正式发布并推广。

  为进一步保障作家权益,中国作协权保办广泛深入展开调研,2010年以来,多次向全国政协、国家财政部、国家版权局等提交《关于提高稿酬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建议》《关于制定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文字作品付酬办法的建议》《关于制定文字作品网络付酬标准的建议》《关于规范使用知名作家姓名及笔名注册商标的建议》及《关于规范电子期刊使用的建议》等。

  通过举行座谈会、专题讲座、培训班等多种形式,扩大普法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也是中国作协权保办工作的重要内容。2008年起,将普法工作覆盖范围扩大至更多作家,多次举行法律维权座谈会和普法讲座并不定期召开全国作协系统维权工作及作家维权普法培训班。向中国作协会员发放《作家著作权维权情况调查问卷》《作家数字版权调查问卷》《青年作家著作权保护状况调查问卷》近2万份,征求作家对维权普法工作的意见。

  作家维权普法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中国作协希望通过努力,把作家维权工作做深做细,不断增强作家法律意识,加强文学界行业自律,充分发挥中国作协在法制宣传教育中的作用,切实维护作家合法权益。 (欣  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