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作协大力开展作家维权普法宣传工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9日11:46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中国作家协会作家权益保障办公室(简称中国作协权保办)是中国作家协会的专门维权机构,30多年来开展了大量维权工作,得到了广大作家的信任和首肯。近年来,在中国作协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中国作协权保办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各项法律法规,坚持依法办事,不断提高作家维权工作水平。在法制宣传工作方面,按照“六五”普法部署和要求,精心组织,科学规划,合理安排,突出重点,创新方法,结合作家维权工作实际,大力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将普法宣传与预防侵权相结合,充分发挥了法制宣传教育促进文学大繁荣大发展的积极作用。通过近几年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中国作协权保办接到的作家版权纠纷不断减少,作家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不断提高,各大出版社、网站等版权使用者及公众的版权保护法律意识也不断提升,普法宣传工作取得了实效。

  一、借助文学报刊、文学网站及其他媒体等平台,不断扩大维权普法宣传阵地。

  1、借助中国作协所属报刊、网站等媒体,建立日常维权普法宣传阵地。2008年起中国作家网开通“作家权益”频道,通过“维权动态”、“热点聚焦”、“案例写真”、“作家谈维权”、“法律法规”等多个栏目,向广大作家及社会公众提供法律知识和信息资料等;2008年起在中国作协会员刊物《作家通讯》中开辟“作家权益”专栏,主要以举案说法的形式不定期向会员作家普法;2013年“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文艺报》头版发表新闻《中国作协维权“出实招”》,宣传近年来中国作协开展的作家维权工作。

  2、合理利用网络媒介广泛联系作家,扩大维权普法宣传阵地,及时高效开展维权普法工作。2011年开通维权普法电子邮箱——“维权绿色通道”(wqlstd@163.com),至今已与包括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在内的近300位作家建立直接联系,定期发送维权动态等信息;2012年初开通“作协维权”新浪微博,实时发布普法宣传知识及维权动态。

  二、注重维权普法工作经验总结,及时汇编成册,将普法宣传与预防侵权相结合。

  1、不定期总结维权普法工作经验,汇编成册。2008年、2011年、2013年分别编辑出版《作家权益》第八期、第九期以及《作家著作权知识手册》,发放给中国作协会员、鲁迅文学院学员等近万名作家。这些普法手册贴近作家实际,内容丰富,涵盖法律法规、知识问答、怎样签合同等,并请北京市高院及海淀法院的知识产权庭法官撰写案例分析和“法官说法”的内容,实用性较强,为广大作家在创作和发表作品时提供有力法律支持与保护。

  2、制作并推广著作权示范合同,将普法宣传与预防侵权相结合,为作家签约提供参考,以减少或避免合同纠纷产生。2010年制定并发布推荐版《图书出版合同》和《数字出版授权合同》。2013年制定信息网络传播权专有许可及非专有许可示范合同,目前正在征求各大文学网站及网络作家意见,计划2014年正式发布并推广。

  3、对从普法工作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开展调研,形成有关提案、建议,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力求从立法源头上改善法制环境。2010年以来,多次向全国政协、财政部、国家版权局等提交《关于提高稿酬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建议》、《关于制定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文字作品付酬办法的的建议》、《关于制定文字作品网络付酬标准的建议》、《关于规范使用知名作家姓名及笔名注册商标的建议》及《关于规范电子期刊使用的建议》等。

  三、普法工作注重“点面结合”,通过召开座谈会、专题讲座、开办培训班、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扩大普法工作广度,提升普法工作深度。

  1、2008年起,将与普法工作覆盖范围从中国作协会员扩大至非会员作家,与鲁迅文学院高级研讨班学员、网络作家班学员以及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高级研讨班学员召开了近10次座谈会。

  2、以中国作协召开全委员会会议为契机,举办了两场普法高端讲座,分别邀请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陈锦川等专家,为全委员会委员(大多为当代著名作家)作“新媒体与著作权保护”等专题讲座。

  3、不定期召开全国作协系统维权工作培训班或作家维权普法培训班,逐步形成分级、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教育培训机制。

  4、利用各种会议契机近距离接触作家,随时随地开展维权普法工作。十余年来坚持在每年作家新春联谊会上设立“法律咨询台”; 2013年在第七届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上设立普法宣传点,向与会作家发放维权手册,接受作家咨询等。

  5、向中国作协会员等发放《作家著作权维权情况调查问卷》、《作家数字版权调查问卷》、《青年作家著作权保护状况调查问卷》近2万份,征求作家对维权普法工作的意见。

  总之,作家维权普法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今后,中国作协权保办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六五”普法规划,认真总结经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进一步加大法制宣传的力度,努力探索作家维权普法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希望通过长期的普法宣传工作,不断增强作家法律意识,加强文学界行业自律,充分发挥中国作协在法制宣传教育中的作用,切实维护作家合法权益,为广大作家提供和谐的创作环境,为促进文学大繁荣大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