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莱辛:我只是个讲故事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8日15: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多丽丝·莱辛

  今年,诺贝尔文学奖迎来了一位女性得主,却又失去了一位。著名英国女作家、2007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多丽丝·莱辛于11月17日去世,享年94岁。

  多丽丝·莱辛于1919年出生于伊朗,父母是英国人,家境贫困。13岁时,她辍学在家,开始了自学生涯。她生活的一面是原野上的玩耍和探险,另 一面是读万卷书的内心世界。1950年,莱辛出版了成名作《野草在歌唱》。此后,她陆续发表了五部曲《暴力的孩子们》、《良缘》、《风暴的余波》、《被陆 地围住的》、《四门之城》。这期间,她还完成了被公认为其代表作的《金色笔记》。这本小说没有传统意义上的“情节”,打破了按时序叙事的写作方法,从数个 不同的角度和侧面表现女主人公的生活。作家琼·贝克维尔认为它是“一部真正重要的书。我深深为之感动。它让我感到,我能够控制自己的生活”。莱辛是一位多 产的作家,除了长篇小说以外,她还著有诗歌、散文、剧本,短篇小说中也有不少佳作。

  2007年,莱辛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获奖理由是:“这位用质疑的目光、燃烧的激情和幻想的力量表达女性体验的叙事诗人,提供了对文明的另一种观 察角度。”授奖词认为“方兴未艾的女权主义运动将它(《金色笔记》)视为开路先锋,而它属于为数不多的诠释20世纪男女关系观念的杰作之一”。

  令人津津乐道的是,当初,一位外国记者打电话通知莱辛获奖的消息,却被告知“老太太出门买菜去了”。两小时后,这位满头白发的老妇人迈下出租 车,左手拿着手提包,右手拎着塑料袋,正要进家门,却看到门口围了一大群手拿照相机、肩扛摄影机的人。此时,她还以为是剧组在拍电视剧。莱辛坦诚地说,我 从来没想过能拿到诺贝尔文学奖。

  莱辛热爱写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她谈道:“对我来说,写作是我非做不可的事。如果不写作,我就会发疯。我不能不写作,也许我真有什么不对头的 地方吧。”莱辛从来都是这么谦虚简单,虽然她的作品影响了一代人,而她却认为自己只是个讲故事的人。当被问到文学是否能推动社会的进步时,莱辛表示怀疑。 她说:“一开始,作家可能希望通过文学来改变社会,但后来,社会没有改变,他就有一种失败感。其实问题很简单,作家为什么要觉得自己能改变社会、能改变任 何事?”她说,“不管文学是否能实现任何目的,我们还是要继续写作。” 禾 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