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中国美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刘奇葆出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8日09:26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美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刘奇葆出席
     11月25日,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右)亲切接见与会代表 本报记者 孟祥宁 摄
    11月25日,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图为大会会场 本报记者 孟祥宁 摄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满怀信心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力拼搏的新形势 下, 11月25日,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解放军、中央国家机关以及港澳地区的400 余名美术工作者代表参加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 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为人民泼墨挥毫,为时代描绘画卷,多出精品、多出人才,谱写我国美术事业新篇章。

  刘奇葆指出,心中有大爱才能出扛鼎之作,手中有巧笔才能绘五彩画卷。广大美术工作者要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美术创作的重要主题,用优 美的作品把人们寻梦的理想、追梦的奋斗展现出来,用艺术的正能量见证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要积极弘扬社会主流价值,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美 术创作之中,坚持高水准的艺术追求,积极反映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创造,深情掬取自然之美、生活之美、人文之美,不断提升作品的品位和境界。要坚守中 华文化立场,赋予美术创作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深刻的文化内涵,让中华文化基因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刘奇葆对五年来美术事业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强调广大美术工作者要秉持高尚的道德情操,爱国为民、崇德尚艺,坚定艺术理想,坚守社会责任,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努力做人品艺品俱佳的艺术家。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解放军总政治部、外交部、人民日报社、中国电影家协会等相关单位向大会发来贺信。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宣部副部长黄坤明,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夏潮,文化部 副部长董伟,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部长周涛,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前光以及中宣部、中组部、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相关方面负责 人出席开幕式。

  赵实在开幕式上讲话。她说,中国梦是人民的梦,也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梦。我们美术工作者实现“中国梦” ,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为人民放歌,为时代写真,用手中的画笔精心 描绘奋进的中国、和谐的中国、美丽的中国,努力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优秀美术作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践行“爱国、为民、崇 德、尚艺”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努力提高艺术素养和美学品格,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积极推进艺术创新,热心参加“追寻中国梦”的主题文艺创作和文艺惠民志愿 服务,争做人民爱戴、德艺双馨的优秀美术家,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才华和力量。中国美协是中国文联的重要团体会员,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 要力量。希望大会全体代表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把第八次全国美代会开成一个高举旗帜、团结鼓劲、开拓创新的大会。希望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国美协领导班 子不辱使命、不负众望、锐意进取、甘于奉献,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人民、服务会员和全国美术工作者,努力创新工作理念、组织体系和活动方式,不断增强团结 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维权的能力,广交深交美术家朋友,更广泛地团结凝聚各民族各方面美术工作者,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为推进我国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 新的更大贡献。

  董伟在开幕式上讲话。中国美协第七届主席刘大为致开幕词。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第七届驻会副主席吴长江作了题为《塑造人民形象描绘美丽中国为建 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第七届秘书长刘健宣读了贺信,并作了《关于修改〈中国美术家协会章程〉(草案)的说 明》 。开幕式由中国美协第七届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主持。

  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后的五年来,中国美协按照“熔铸中国气派塑造国家形象”的基本思路,积极主动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精心 组织开展了“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美术作品展”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美术作品展”等一系列有声势、有影响、有特色的主题美术活动;配合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举办了“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并在此基础上全面有序地展开了“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的各项筹展工作;积极推动“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 ;积极落实中央西藏、新疆工作会议精神,连续举办“灵感高原” 、“天山南北” 、“浩瀚草原”等少数民族题材大型专题展览;面向基层开展丰富多彩的美术惠民活动,努力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广泛开展对外美 术交流,前后举办了第四届、第五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不断扩大中国美术的国际影响力;切实加强舆论宣传和学术引领工作, 《美术》杂志获得“中国百强”期刊;编撰《中国美术发展报告》 ,积极主动引领美术创作的正确导向;重启并举办第三届和第四届全国青年美展,创立“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品牌项目,实施“西部少数民族地区青年美术 家培训计划” ,持续推进美术人才的发现和培养;不断建立和完善会员管理体系,加强与团体会员的协作,扎实推进中国美协机关自身建设以及行业自律、维权工作,努力开创中 国美术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记者 段泽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