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热爱文学的传奇奶奶姜淑梅:从文盲成为作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6日17:17 来源:金羊网

点击进入下一页

■姜淑梅在埋头写作。

点击进入下一页

■“梵高奶奶”的画。

点击进入下一页

■摩西奶奶的画。

  有热爱,有学问之“传奇奶奶”

  60岁学写字,75岁学写作,从文盲成长为作家,姜淑梅这个励志传奇令无数人惊叹。关键是,大器晚成的她出手不凡,文字并未涂脂抹粉,却让许多作家汗颜。

  无独有偶,此前也有一位传奇老奶奶,不识字也不懂绘画,却在70多岁拿起笔来。人们称她为“中国农村的梵高”,甚至直呼她“梵高奶奶”,几乎忘了她的真名常秀峰。

  眼光再放开,在大洋彼岸有位大器晚成的传奇奶奶。她就是77岁开始画画,一举闻名全球的摩西奶奶。

  人到底该在什么时候做什么事,并没有谁明确规定。如果我们想做,就从现在开始。有人总说:已经晚了。对真正有追求的人来说,“现在”就是最恰当的时候,生命的每个时期都是年轻的、及时的。

  姜淑梅:她的每个字都“钉”在纸上,“戳”到心里

  2013年,姜淑梅的名字不断被读者传诵。她出生于1937年的山东巨野县,1997年开始认字,2012年开始写作。作品在《读库1302》 刊发后,又陆续发表于《北方文学》、《新青年》,最近首部文集《乱时候,穷时候》出版。读者们称她的作品每个字都“钉”在纸上,每个字都“戳”到心里,这 光泽来自日久弥长、悲苦绚丽的生活本身。

  姜淑梅叙述的事,多发生在半个世纪之前,比如她写饥荒年月的生活,这些话,非亲历者不能说。显然,带着体温的记忆,要比官方发布的统计数字,更 能让人触摸到真实的历史。她如数家珍般回味洋槐叶子、桑树叶子、臭椿叶子、榆树叶子的不同口感,读来让人唏嘘。有人这么评论道:“摆事实不讲道理,清似流 水,如话家常,却读得我泪水直在眼眶里打转。”

  从语言层面上看,姜淑梅吸纳了形象生动的民间言语,“跑得慢了被狼咬,跑得快了撵上狼”、“没事时躲着事,事来到头上不怕事”,记录裹脚、放脚、守寡、改嫁、跪门等旧时乡村习俗,描摹流动不居时代里的众生相。

  从口述历史的角度看,《乱时候,穷时候》是民间述史的可贵收获。她是那个乱穷时代的受难者与见证人,描述未必全面,但毕竟离现场与真相更近一步。历史只有化为个体的感受,才能对人发生作用。

  常秀峰:“这个叫梵高的人一定不开心,他的向日葵画得苦,我的向日葵有阳光”

  常秀峰是河南江家村的一个普通老太太。她没有上过学,也不懂绘画。丈夫去世后,2003年元旦,在儿子的极力坚持下,她第一次离开老家来到了陌 生的大都市广州。住惯了乡下的常秀峰,不习惯都市生活的节奏氛围。城市雷同的建筑和道路,让老太太常常产生迷路的惧怕,于是便很少下楼,渐渐接受了闷在 “小鸽笼”的生活。

  在儿子家,老人津津乐道地给小孙女讲家乡故事。有一天,小孙女用蜡笔在纸上涂抹,老太太顺手拿起了蜡笔,兴致勃勃地加入到涂鸦的阵营。以后的日子,老太太故事越来越多,画的东西也越来越多。

  此后,拿孙女的蜡笔和水彩笔画画,成了老太太枯燥城市生活中的最大愉悦。老人那些简单的蜡笔画,很容易勾起人们对小时候生活的种种回忆,很容易 被画里流露出来的那种真诚、自然、纯朴的情感所感染。老人的画没有专业画匠的点、线、色块、色调、比例,但很逼真。那些花鸟都是与老人相伴多年的山区朋 友,那些田埂上的花花草草,别人把它们踩在脚下,她把它们记在心里。

  而且,老人的画不讲究技法、布局,真实朴拙,随性而为。在老人的笔下,自己曾经居住并抚养5个孩子长大的江家老屋,红彤彤的山楂树,金灿灿的向日葵以及山里顽皮的野猫、小鸟等家乡的一切都显得分外美丽。

  2006年1月9日,老太太的儿子在自己博客上粘贴母亲的画,并写下老人的一系列故事。这些画迅速走红,老太太被请到《鲁豫有约》演播室。在那 里,老人的一幅《向日葵》与梵高的《向日葵》被并排放到了演播大厅。询问老人对两幅《向日葵》的看法,没有一点绘画理论的常秀峰说:“这个叫梵高的人一定 很不开心,他的向日葵不伸展,画得苦。我的向日葵有阳光温暖她,有土地养着她,有水滋润着她,就像我画她的心情一样,很幸福。”

  画家陈丹青称奶奶的画有“质朴的震撼和心灵纯净的体现,她用纯真无瑕的眼睛,去观察和感受生活的真谛”。继《梵高奶奶的世界》之后,老人又推出了乡村绘本《俺们农村》,用画笔为城里的孩子们打开乡村的春夏秋冬四季画卷。

  摩西奶奶:“做你喜欢的事,上帝会高兴地帮你打开成功之门,哪怕你已经80岁了”

  摩西奶奶,原名安娜·玛丽·罗伯逊·摩西,1860年出生于纽约州格林威治村的一个农场,父亲是个穷农夫。她的一生也跟农场相伴始终,在农场工 作,和同是农场工人的丈夫结婚,一共10个孩子。她的双手被擦地板、挤牛奶、装蔬菜罐头等琐事所占有,直到76岁因关节炎不得不放弃刺绣,开始绘画。

  摩西奶奶把作品在当地展览,引起了一位艺术收藏家的兴趣。他把摩西的作品带到纽约的画廊,使摩西奶奶进入到艺术界。1940年,摩西在她80岁 时在纽约举办个展,引起轰动。此后她的作品成为艺术市场中的热卖点,并且赢得了很多奖项。上百万张的问候卡纷至沓来。最热门的畅销书、电台与电视台的采访 使她比任何其他艺术家都更深入到美国家庭中。她的质朴、诚实,她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无疑是解除冷战时代人们焦虑症的受人欢迎的一管清新剂。

  摩西从未接受过正规的艺术训练,但对美的热爱使她爆发了惊人的创作力,在二十多年的绘画生涯中,她共创作了1600幅作品。100岁以后,还留下了6份绘画作品。她从临摹明信片开始,以明快的手法和选择明亮、大胆的色彩获得了最初的成功。

  在华盛顿国立女性艺术博物馆,曾举行过一场名为“摩西奶奶在20世纪”的画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张明信片,它是摩西奶奶1960年寄出的, 收件人是一位名叫春水上行的日本人。上面有摩西奶奶画的一座谷仓和她亲笔写的一段话:做你喜欢的事,上帝会高兴地帮你打开成功之门,哪怕你现在已经80岁 了。

  这张明信片背后的故事更为人称道:这个叫春水上行的人从小就喜欢文学,很想从事写作。可是大学毕业后的工作让他很别扭。马上就30岁了,放弃职 业干自己喜欢的事?可也放弃了稳定的收入。他给耳闻已久的摩西奶奶写了一封信,希望得到她的指点。摩西奶奶当时已100岁了,但她对这个谦虚请教人生问题 的来信很感兴趣,她立即作了上述回复。人们为什么对那张明信片如此关注?原来,那个春水上行,是在日本乃至全世界都大名鼎鼎的作家渡边淳一。

  你心里想做什么,就大胆地去做吧!不要管自己的年龄有多大和生活状况如何,因为,你想做什么和你能否取得成功,与这些都没关系。(本版据搜狐文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