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诗人梁小斌:想有份保障 只是不愿启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6日09:2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梁小斌被形象地称为“中国钥匙”

  诗人梁小斌因脑梗入院的消息,在网上披露后,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日前,梁小斌接受了病后首次面对媒体的专访。梁小斌毫不讳言自己对于“体制 内保障”的向往,以及对回到家乡合肥再次创作的渴望。对于造就自己诗坛地位的《中国,我的钥匙丢了》,梁小斌称当时是“鬼使神差”写出来的。

  谈作品

  “鬼使神差”就写出了《钥匙》

  1954年出生的梁小斌在诗坛获得重要地位,得益于其多篇代表作,那首《中国,我的钥匙丢了》最广为人知。正因为这首诗,梁小斌被形象地称为“中国钥匙”。《钥匙》一诗写于1980年,梁小斌回忆了当初创作这首诗的经过。

  1980年,是梁小斌到合肥第五制药厂上班的第4个年头。因为文笔突出,他当工人的同时,还兼任厂办秘书。当时全国兴起一股新诗风、新文化思想 的复苏浪潮。梁小斌此时写诗也有8个年头了,“正好这年全国各地举办了很多诗歌征文大赛,我就创作了这么一篇《钥匙》,没想到一炮打响。”梁小斌说。

  梁小斌写诗前,一直想用一个物件来代表他这一代人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失去的东西,希望用找这件东西的借代法,呐喊出他们这代人想找回自我的觉悟 和反思。“我当时想来想去,不知道该用一个什么东西来代替好,后来鬼使神差就想到了‘钥匙’,觉得这个合适,就写了。”梁小斌说,全诗最难的地方就是这个 “钥匙”,这个要素全了,其他的就一气呵成了,“毕竟是藏在心底多少年的想法。”

  谈生活

  也想有份保障只是不愿启齿

  梁小斌作为著名诗人,经济情况却不成比例地窘迫至此,他没有社保、医保等基本保障,收入零散不稳定,是主要原因。梁小斌说:“人生活在这个社 会,跟外界时时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个人是不可能生活在真空环境里的。我毕竟是一个社会人和自然人。是社会人,就是这个社会体制的一分子;是自然人, 生活中必不可少会需要物质基础。”梁小斌说,“我这么多年都没有体制保障,其实我也想有,只是从来不说而已。”

  “有的时候跟朋友们聚会,说到他们退休了,或者看病了,都有这个钱拿,那个钱报销的,我跟他们开过玩笑,说哪天我要是也能拿到退休金,住院也能报销就好了。”梁小斌说,他憋不住就用玩笑的形式,将自己的愿望说出来,“人家也不会在意,毕竟是玩笑。”

  谈家乡

  想回家乡合肥定居

  面对家乡媒体,梁小斌不停地问,家乡合肥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他说起自己小时候生活过的合工大红砖房,说起自己读过书的第三十二中学,说到了自 己的老东家“合肥第五制药厂”。“我特别想合肥老家,不止一次跟爱人说过,只要在合肥有个地方住,我就想回去。那里是能让我文思迸发的地方,回到那里,我 还要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诗歌作品。家乡的朋友这么记挂我,我就拿这些作品回报他们。”

  虽然长期在外地居住,但梁小斌心系家乡,他常看家乡的新闻。尽管很少回合肥,但他一直将自己的户口保留在这里。

  据了解,合肥市文广新局、合肥市文联等多部门负责人,昨日赶赴北京北医三院看望梁小斌。

  据合肥市文广新局办公室主任李杰介绍,合肥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看过报道后,知道了梁小斌的生活近况,想对他从各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众人关心的梁小斌保障缺失等问题,李杰等人或将与他协商解决。

  “应该让思想者有尊严地活着”

 

  “梁小斌”目前已成网络热词。围绕相关新闻,网友们直抒胸臆,纷纷表达由衷的关切和感慨。

  天津市网友“远方迷雾”说:中国本是诗歌的国度,现在成了没人看书的地方,诗歌更被边缘化。梁小斌这个名字在当代诗歌史上是绕不过去的,问问年轻人有几个知道他?诗人竟然是这样的可悲,给人类美好精神产品的优秀文人竟然是这样的困境。可悲可叹!

  新浪微博网友“猫吻鱼”表示:看到这则消息,心里五味杂陈……诗人,无固定收入,窘迫……这几个词语的组合,那么那么刺眼……是不是我们最终都会被世界改变?

  广西南宁市网友“壮乡飞出金凤凰”呼吁:八十年代读过他的诗,受益匪浅。社会应该让这样的思想者有尊严地活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