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郭敬明:10年前文笔幼稚 现在的思维接近成年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5日16:52 来源:天天新报

  时隔10年,郭敬明再次推出了散文集《愿风裁尘》。日前在京举行的首发式上,郭敬明坦言是因为散文是自己内心生活的写照,很害怕别人过多的进入、剖析,而且散文写一段少一段,这些年他一直不愿去写。说到《小时代3》换主演一事,郭敬明表示:“一切都有可能,不过,第三部是不是要拍,我们都还在商讨中。”

  为何时隔10年才再写散文,郭敬明坦言,因为散文写的是自己的真实感受,触碰到自己的私人领域,就特别小心,“散文讲述的是作者自己最私密的情感体验,我害怕别人非常了解我,也害怕别人过多的都进我的内心生活,所以写散文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挑战。而且成名后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我也习惯了自我保护。”另外一点,郭敬明认为散文是要在触动自己真情的时候才写,可遇而不可求,“写一段就少一段,因为你发生过的事情是有限的。”因此,接下来的创作计划还是以长篇小说为主,他正在写的是《爵迹》第二部,预计明年出版。

  对郭敬明之前的散文,一直有批评的声音,被指文字太过华丽而没有实在内容。郭敬明说:“确实以前文章有很多的瑕疵,有很多文笔幼稚、不够成熟的地方,你现在让我写我已经写不出来了,我现在的思维也比较接近成年人的思考状态了,而且这10年我的文笔改变也很大。”

  即将于12月1日上市的《愿风裁尘》 堪称一部自传式作品,向读者展示了一个作家、商人、导演,出版人等身份环绕下真实的郭敬明。其中,包括第一次参加“新概念”作文大赛,第一次到上海的经历,第一次出书拿到版税时的心情以及回忆自己的童年、小学、体味亲情、友情等等各种人生感受。谈及自己小说的一部比一部畅销,郭敬明在散文集里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我写了一本又一本的小说,它们一本比一本卖的好,我也越来越惶恐,对每部作品从改10遍、14遍到最后改20遍,只是因为我怕终有一天我不再优秀,人们对我选择放弃或者遗忘。”问及即将开拍的《小时代3》,郭敬明则表示,演员都在协调档期中,目前还都无法确定到底拍还是不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