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诺奖得主访施耐庵墓:20多年前曾读"水浒"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5日10:06 来源:现代快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克莱齐奥在施耐庵墓前

  20多年前,初读《水浒传》,著作中的草莽英雄让2008年诺奖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兴奋于人类生存方式的无限可能。昨天,他在苏北文化寻根 之旅中,来到施耐庵的墓园,向这位600多年前的中国文豪,献上深深的三鞠躬。“就这么一个土丘,但是大家都来看他,相比之下,高楼大厦又有什么用呢?这 就是文化的意义。”(现代快报记者 金凤 文/摄)

  20多年前初识《水浒传》

  细雨霏霏的兴化新垛镇初冬,静谧得像一幅凝固的山水画,寂静而肃穆。坐在副驾驶座位上的勒·克莱齐奥很少主动挑起话题,但当车轮离开柏油马路,行驶在泥土地上时,他顿时来了兴致,“田里种的是什么,现在该收割了吧?”

  坐在他身后的江苏省作协主席费振钟接过话茬:“现在都是晚稻了,快收割完了。别看现在这里已经是千亩良田,但1000多年前,经常有海水冲击到 这里。”克莱齐奥看着窗外,“他写的书叫《水浒传》,这里的水也很多。”其实,早在20多年前,克莱齐奥就读过施耐庵的《水浒传》,对于这位在书里早已相 识的“朋友”,他充满好奇:“施耐庵还有后人么,如果有的话现在大约到多少代了?”

  向施耐庵墓三鞠躬

  说话间,一座灰墙黛瓦的施耐庵墓映入眼帘。1943年,兴化一位县长拨了40石小麦修复施耐庵墓。“这也是一种爱国的表现。”克莱齐奥对于《水浒传》非常推崇,“小说中的人物虽然是造反的,但记录了那个遥远年代人的基本生存状态。”

  “这次到这位伟大作家的家乡来,我觉得很感动,联想书里的东西,立即感觉回到了现实。”说着,克莱齐奥缓步走到墓碑前,双手抱在胸前,左手握拳,右掌轻抚其上,面向施耐庵墓弯下腰,行三鞠躬。

  “这样一位伟大的作家,是值得接受三拜的,他应该得到世人的尊敬。”克莱齐奥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以前看《水浒传》,是以一种文学的角度来读。现在,到了他的故乡,又看了他的墓,我回去会再读一遍他的书,不过这次,是以历史和现实相结合的角度来读,相信这就不是一本抽象的书了。”

  从墓园走出时,克莱齐奥若有所思,他跟同行人低语:“就这么一个土丘,但是大家都来看他,相比之下,高楼大厦又有什么用呢?这就是文化的意义。”

  探访施耐庵后裔生活

  参观期间,克莱齐奥即兴提议,“我们能去他当年生活的村子看一下么,还有那个时代的东西留下么?”

  施耐庵第20代孙、施家桥村村民施鹏介绍,目前,村里的1800人,有40%是施耐庵的后裔。最小的只有4岁,为施耐庵第26代孙,最年长的今年85岁,是第18代孙。村民们以螃蟹养殖为生,但大多数人已经外出打工了。

  不过,起伏不定的乡间小路,让克莱齐奥有些挠头,“现在有公路通到外面么?”兴化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邹祥龙说,现在正在修一条公路,通到市区。

  “将来通车后,来村里的人越来越多,村子就慢慢发展起来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