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山东作协着力培养青年文学评论人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5日09:33 来源:中国作家网

  11月20日,山东省第十一届青年作家(文学评论)高级研讨班开班仪式在济南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杨学锋等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山东全省的41位学员参加了本期高级研讨班。

  李敬泽为学员们上了研讨班的第一课。在题为《中国经验与文学批评》的报告中,李敬泽用生动的事例和深刻的剖析,对文学批评的精神、标准、创新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讲解。他说,文学批评应该是有力地扩展创作所展现的人类宽阔、复杂、丰饶经验的无穷无尽可能。它要准确地击中这些经验,与作品一起完成对世界对人的理解。

  杨学锋在开班仪式上表示,文学评论在探索文学规律、引领创作方向、促进文学创作、推介优秀作品、开展文学批评、提升鉴赏水平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山东一直是文学评论的重镇,文学评论队伍在中国文坛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老中青三代相互辉映的齐鲁文学评论阵营蔚然成林,对推动山东文学创作繁荣发展作出很大贡献。他希望全体学员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切实增强全面深化文化改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精品意识、创新意识和本土意识,不断促进文学评论和文学创作。

  据悉,本届研讨班是山东省作协首次举办以文学评论为主要内容的青年作家高研班,也是首次对青年文学评论人才进行集中培训。  (鲁  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