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滴血的乳汁》研讨会:开拓和挖掘军事题材的崭新视角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2日09:30 来源:中国作家网

  11月16日,中国作协重点扶持作品《滴血的乳汁》研讨会在京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和作家出版社联合主办。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出席。

  上世纪30年代,红军先后撤离瑞金等苏区,迫于形势,无论革命领袖还是红军战士都无法带年幼的孩子一起转移。这些孩子只得留下并更姓换名,寄养在当地老乡家里。红军撤离后,国民党军队进入苏区,他们开始疯狂搜查与残害红军留下的孩子。为保护这些年幼的孩子,当地百姓付出了极其惨烈的代价。虽然大多是普通人,但他们身上却体现出高贵的精神。尤其是那些保护并哺育了孩子们的“奶妈”,满怀着对红军的深情和对共产党人的敬意,留下了许多感人至深的事迹。青年军旅报告文学女作家马娜关注到这一题材。通过深入老区进行采访、挖掘素材,她创作了报告文学作品《滴血的乳汁》,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与会者认为,与大多数革命战争题材作品将视角直接对准战场、军队和军人不同,《滴血的乳汁》所切入的角度是战场背后的故事,关注的人物是那些以自己的乳汁甚至生命哺育、保护与拯救红军遗留在苏区子女的“奶妈”,开拓和挖掘了军事文学题材的崭新视角,为军事文学书写注入了生机活力。作者通过艺术而真实的讲述,还原和塑造了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使“红军奶妈”群像生动传神、呼之欲出。而那些从尘封历史中打捞出的不该被遗忘的细节,使人在发自内心感动的同时,也触摸到了历史的真实和厚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