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黄河传》英文版在第32届伊斯坦布尔国际书展首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2日09:15 来源:新华悦读

    十八届三中全会颁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提高文化开 放水平。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和对外话语体系建设,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理顺内宣外宣体 制,支持重点媒体面向国内国际发展。培育外向型文化企业,支持文化企业到境外开拓市场。鼓励社会组织、中资机构等参与孔子学院和海外文化中心建设,承担人 文交流项目。 积极吸收借鉴国外一切优秀文化成果,引进有利于我国文化发展的人才、技术、经营管理经验。切实维护国家文化安全。

    在刚刚落幕的第32届伊斯坦布尔国际书展上,河北大学出版社与英国新经典出版社联合推出的《黄河传》在书展期间引起众多关注。

    开国领袖毛泽东说得好:“没有黄河,就没有我们这个民族啊!”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经过恒古不惜的流淌,孕育出了世界最古老、最灿烂的中华文明。黄河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是炎黄子孙的发祥地。时至今日,黄色已化为中华民族的遗传基因,已经成为中国经久不变的历史流行色,而黄河也几乎可以说是中华民族的图腾!

    和人一样,河流是有生命的,河流是有记忆的。水是生命的源泉,生命得益于水的滋润。河流是文明的摇篮,文明孕育于江河之畔。缺少了水,任何生命都将枯萎。没有河流,也就没有人类悠久辉煌的文明历史。

    自西向东流淌奔腾在中国北方大地上的黄河,是中华文明孕育和发展的摇篮。早在一百八十万年以前,黄河就以甜美的乳汁,哺育了中华民族的先 民。被后人尊奉为华夏始祖的炎帝、黄帝,也在黄河流域留下了他们活动的印记。在中原黄土地上建立的夏王朝,则开始主宰中国历史的走向。

    土耳其与中国友好文化使者Otin在《黄河传》首发现场演讲。

    在此后长达三千多年的时间里,黄河流域一直是中国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的中心,夏、商、周、秦、汉、唐和北宋都在这里立朝建都,中国传统思 想体系的基本框架在这里形成,从《诗经》到唐诗宋词,从《史记》到《资治通鉴》,许多不朽的辞章典籍在这里诞生,以“四大发明”为代表的大量重要科技成果 的涌现,也与黄河的哺育分不开。开国领袖毛泽东说得好:“没有黄河,就没有我们这个民族啊!”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的历史也是一部浓缩的直观的中华文明史。读懂了黄河,也就读懂了中国。

    黄河孕育和衍生了辉煌的文化, 同时中华民族在历史中逐渐形成的黄河精神也成为维系民族感情、传承民族历史的重要纽带。开国领袖毛泽东就与黄河有着化不开、说不完的特殊情结,比如毛泽东 的著名诗篇《沁园春•雪》中就描写了黄河波澜壮阔的景象——“大河上下,顿失滔滔”。长征到达陕北后,毛泽东曾两次东渡黄河:第一次是在1936年2月 底,毛泽东率领红军东征,兵分两路渡过黄河转战山西,击败阎锡山的军队完成东征使命后,5月又挥师西渡黄河回到陕北。

    1954年,开国领袖毛泽东在视察黄河

    第二次是在1948年3月,毛泽东在陕西吴堡县川口渡过黄河,对国民党开始战略大反攻。他第一次渡黄河时,正是黄河的凌汛期,激流里漂浮着 许多磨盘大的冰块,不时发出与船身冲撞的惊心动魄的巨响。毛泽东坐在东征的木船上,谈笑风生。船工们头上包着白羊肚的毛巾,赤膊坦胸,喊着悠远浑厚的号 子。毛泽东说:“看,这就是我们民族的精神!”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了第32届伊斯坦布尔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

    毛主席对黄河一直很关注,他说:“别人是不到黄河不死心,我是到了黄河也心不死”。从一条河流来了解中国,了解中华文化,是一个很独特的视角。

    英国新经典出版社社长黄永军与中国著名作家余华出席活动。

    《黄河传》是中央民族大学陈梧桐教授、历史学博士陈名杰倾心著写而成,该书通过自然和社会两个方面,来讲述黄河从古到今的沧桑变化,它的宽广浩荡塑造了中华文化的博大与雄浑,给中华儿女以无限的惠泽;而它的桀骜不驯也给中国人民带来过深重的灾难。

    摆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一家书店里的英文版《黄河传》。

    《黄河传》讲述了一条河流的 历史,在她的自然生命史中,又交织着人与河流互动的社会生活史。作者通过这条母亲河的历史文化,写出中华民族那种自强不息、百折不挠、蓬勃向上、勇往直前 的精神,写出中华民族在黄河地区所创造的光辉灿烂的科技文化成就,写出他们对中华文明宝库、对人类文明发展所作出的伟大贡献。同时,这本书也告诫我们,善 待河流生命,善待自然,就是善待人类生命。与自然和谐相处,才是人类的根本出路。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一家书店的服务生很重视《黄河传》的销售。

    我们将《黄河传》翻译成英文介绍给海外读者,就是要带领读者走进黄河的深处,不仅观赏到两岸雄伟壮丽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而且能让读者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从而更深刻地理解当今的中国,理解中国人的精神。黄河奔流不息,我们的友谊和黄河一样地久天长。我相信,《黄河传》一定会受到海外读者的喜欢。

    土耳其奥坎大学学生Marin非常喜欢《黄河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