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编剧邹静之:好作品是观众和作者的共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1日16:07 来源:杭州日报

  昨天,2013中国电影编剧西湖雅集在杭州举行。邹静之、赵冬苓、薛晓路等20多位著名华语编剧参加论坛,就“数字化全媒体时代的电影剧本创作”为主题展开交流,为浙江电影事业共谋发展。

  邹静之不愧是“金牌编剧”,口一张,说出来的都是流畅的掷地有声的句子。不管是说到编剧这件事,还是说到杭州这个家,他的话都让在座者会心一笑。

  谈到杭州时,邹静之拿这里的山水空气和北京作比较:我特别喜欢浙江,我在这儿也有家,西溪有我的家。我昨天一到杭州,说不行,还是得上这儿住,北京雾霾太厉害了。

  顺带着,邹静之还表了个态,愿意为浙江、为杭州尽一些力量。意思很明白:未来有可能看到邹静之牌的杭产作品。

  微博改变艺术,电影票、收视率成为选票

  邹静之写字用笔。人类用笔的时代几千年,突然笔变成了键盘,书写工具的改变使得文风大变。邹静之有在北大荒待了9年的经历,他曾经想,这是他箱子里的一颗珍珠,总有一天要把它拿出来。没想到书写工具一改变,打开箱子一看,“珍珠变成了石头子儿”。

  他的意思是说,微博影响艺术。

  在佛山做《一代宗师》的时候,邹静之第一次上微博。上午三个小时一晃而过,从中收获了什么?邹静之想了想,他看到了拐卖儿童的消息,看了一些笑话,看了一些涉笔成趣的东西。再想想其实什么也没获得,悲伤和快乐相互抵消了。

  “微博改变艺术,局部大于整体”,这是邹静之总结出来的。对电影的影响是,出现了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只要局部精彩就够了。所以基本上观众看完电影以后,对白是这样的:哪吃去?吃火锅吧。——电影却被关在电影院里。

  邹静之感叹,生于这个时代节点上的作者,是幸还是不幸?

  这几年邹静之做了几部话剧,有一次他去剧场看剧,两个演员在台上演,他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演员会被看戏的观众带着走。观众觉得这个戏不逗,遇到稍微有一点逗的东西观众就哈哈大笑。第二天,演员开始放大喜剧的东西来取悦观众。十天后,这部戏跟第一天的表演完全是两样了。

  邹静之说:在这里,观众的笑声就是选票。就像收视率几乎成了电视的唯一标准一样,电影票也成了选票。

  好的电影是人出来了,内心还在电影院里

  这个时代的好作品是什么样的呢?邹静之用他的观影经历来说明。有一次看以色列话剧《安魂曲》,看完后人走出来了,心却走不出来了。心里还要想着那个剧情。“好的影片,电影院是关不住的。”邹静之说。

  有一次跟王家卫聊天,邹静之说,咱们都老了。王家卫却很坦荡,说跟美国人聊天,那个人说你们中国有什么东西是自己生产的?汽车、手机,你们强吗?还是价值观输出了?你们就是电影在世界上还是有地位的。那个人还说,你们的电影将来会有市场的,现在不用想这个东西。

  这让邹静之心里“踏实”了一些。他认为,总有一天,不管是电影还是电视剧,都是要靠精品取胜的。量取不了胜,只有质能取胜。

  现在年轻编剧有一句口号叫“故事为王”,邹静之加了一句“情怀至上”。

  这位把写字当作“生理现象”的编剧,现在每天都要写作三四个小时,他觉得文字太有魅力了。编剧了《一代宗师》、《千里走单骑》和张艺谋正在进行时的《归来》之后,邹静之也想尝试做一些喜剧电影的编剧。

  邹静之跟《泰囧》编剧束焕很熟,看《泰囧》时,他对200个人一起笑的影院效果印象深刻。他提醒自己,以后做喜剧,这种剧场效果不能忘。而且如果他做喜剧电影,他还希望能做得稍微不一样一些,能有一些沉下去的深刻的东西。就比如好的诗歌是读者与诗人的共谋,他希望他的作品也能这样。

  所以最后,邹静之以这样一句话结尾:生于此时,我尽量扒住青春的悬崖不撒手,尽量变成一个青年人。(记者 张向芳 实习生 李广博 文 特约摄影 尹炳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