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山东第11届青年作家文学评论研讨班济南举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1日06:41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新华网山东频道11月20日电(张建波 郭念文 姜成娟) “文学批评应该是有力地扩展创作所展现的人类宽阔、复杂、丰饶经验的无穷无尽可能。它要准确地击中这些经验,与作品一起完成对世界对人的理解。”11月20日,在山东省作家协会二楼,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的报告“击中”了与会的41名文学评论家。

  11月20日,山东省第十一届青年作家(文学评论)高级研讨班开班仪式在济南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学锋,山东省作协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军,山东省作协副主席谭好哲、李掖平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结束后,李敬泽为评论家们上了本届高研班的第一课。

  在题为《中国经验与文学批评》的报告中,李敬泽站在全局的高度,用生动的事例和深刻的剖析,对文学批评的精神、标准、创新等进行了高屋建瓴的介绍和融会贯通的讲解。他的报告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指导性,对于提高学员对文学批评的地位、作用、价值、标准等的认识和理解,切实解决文学评论中遇到的疑点难点等问题起到重要的启迪作用。

  杨学锋在讲话中指出,在文学事业发展中,文学评论和文学创作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缺一不可。在探索文学规律、引领创作方向、促进文学创作、推介优秀作品、开展文学批评、提升鉴赏水平等方面,文学评论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山东一直是文学评论的重镇,文学评论队伍在中国文坛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老中青”三代相互辉映的齐鲁文学评论阵营蔚然成林,对推动全省文学创作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杨学锋希望,全体学员要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切实增强全面深化文化改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促进文学评论和文学创作,为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做出更多努力。(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