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莫言:“非遗”保护既要传承更要创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19日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11月19日电 (胡远航马骞)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院院长莫言19日现身在昆明举行的第二届亚洲文化论坛,做主旨演讲。他认为,“非遗”保护既要传承,更要敢于冒风险创新。

  在发言开始前,莫言不忘调侃一下“到一个新地方应有的礼貌”。“中国人每到一个新地方,都要礼节性地夸赞当地好。当然,说云南好是发自内心的赞美,”莫言笑言,“云南最大的特点就是民族文化及自然风貌的多样性,在此举办论坛再好不过”。

  关于“文化多样性保护”及“非遗传承”遭受挑战,莫言有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文化多样性源自人生活的多样性,全球经济一体化必将导致文化趋同化,这无可奈何。但从关门自赏到开门共赏,这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无可厚非”。

  “贴窗花的木格窗都不存在了,剪纸该何去何从?明明有会说话、会唱歌的电动玩具,泥老虎要如何赢得广大儿童的欢心?”莫言以家乡高密的剪纸、泥塑为例,讲诉了当地非遗传承面临的严峻挑战。

  “尽管威胁确实存在,但继承不是目的,创新和超越才是根本目的,”莫言表示,如何继承发展各个地区和民族的文化特色,不光是摆在亚洲人民面前的问题,更是全世界需要破解的问题。

  “要想创新,只有一条路:广泛学习,吸收本行当的精髓和别的艺术门类的元素,和当下结合,逐步扩充本行当的题材,”莫言坦言,《红高粱》等作品中大量的色彩描写就吸取了高密泥塑的色彩艺术:颜色单调热烈,大多为大红大绿、对比强烈,“文学艺术创新皆可触类旁通”。

  莫言也表示,“创新得敢于冒风险,但也要源于生活、传承原行当的传统”。“不再捏猴子和老虎,捏个断臂维纳斯,或逼真的猪,这就是创新么?非也,这样不仅丢掉了高密泥塑原本夸张、幽默、喜庆的艺术特色,反而让人觉得滑稽、荒诞”。(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