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陈平原:将现代文学与近代文学相联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18日16:29 来源:北京大学教授、长江学者 陈平原 《 光明日报 》
陈平原

    任访秋先生的主要贡献,在于将现代文学与近代文学相联系。从事近代文学研究,若想做得好,必须兼备古代文学的功底 和现代文学的眼光。我注意到了任访秋在北大念研究生时的毕业论文《袁中郎研究》,明显带有周作人的精神印记,而1940年写的《中国传统思想的叛逆者—— 嵇康、李贽与鲁迅》,又体现其贯通古今、兼及的思想和文章的研究趣味。这个研究趣味又落实在《中国新文学渊源》等著作里。此外,任访秋主编《中国近代文学 史》和《中国近代文学大系·散文集》,并在河南大学成立全国第一个近现代文学打通的研究室,其高瞻远瞩,值得我们永远缅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