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安东尼·布朗:图画书不是能被统一解读的作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15日10:47 来源:文学报

  1946年出生的英国图画书大师安东尼·布朗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年轻许多,他总是开玩笑说,这是因为我为孩子画画。从艺术学校毕业后,他曾经在英国曼彻斯特的医院画了两年人体内部构造图,后来觉得“简直要毁了”,于是又转做插画家,绘制各种风格、类型的贺卡。他最知名的作品《大猩猩》的灵感就来源于其中一张贺卡。

  对于图画书阅读,安东尼更关注孩子和父母共读的过程,“图画书阅读首先看到的是图画,其次才是文字,共读时有具体对话,深入交流,而图画有时会讲述和文字不同的故事,这点很重要”。与成年人相比,安东尼发现孩子更能关注图画中的细节,这也是他在画面中设置重重“小障碍”的原因。“通过图片,孩子可以看到主人公的心理感受和故事线索,而许多图画书都能被一看再看,每次孩子都能发现新的细节,这样的重复使得阅读更加有趣。”

  与一些作者在图画书中重画面、轻文字的情形相比,安东尼认为:“减少字数,就意味着留下的文字更重要了,任何一句话、一个字都要仔细考量。”他的作品不仅以画面精细为特色,更善于在作品中引起孩子们的“共情”,并利用背景、直线线条、影子乃至天花板上的污渍来暗示和推动故事发展。

  年幼时,安东尼常常和哥哥一起玩“形状游戏”,一人画一条简单的线或图形,另一人发挥想象把图形添加成各种事物。这种游戏,他们曾乐此不疲,并被安东尼保留至今。他也曾得意地以为这是自己和哥哥的独创,后来在游历世界时,却发现全世界的孩子都有各自玩“形状游戏”的形式。“这是个简单游戏,却是我们创造力的核心,这对于孩子发掘视觉想象力有益处。我一生都在玩这个游戏,这让我成为一个艺术家。”与此同时,他也困惑于这样的现实——“孩子们喜欢、擅长这样的绘画,长大后却失去了绘画能力,也失去了创造力。”  对于中国如今许多幼儿园将图画书作为课程和教育工具的情况,安东尼用自己的作品《朱家故事》进行了回答。在创作《朱家故事》时,他曾停滞了很长时间,总觉得有不对劲的地方,后来才发现是自己无意中在故事里添加了道德教育的意味。去掉这部分、让书更加轻松幽默以后,创作顺利完成。所以他的意见是:“图画书不是能够被统一解读的作品,不能像学校里在教室挂一幅画,然后问孩子们‘你们看到了什么’。只有在没有压力的氛围里,慢慢等孩子们发现。希望孩子能和家长一起慢慢享受这种富有层次感的阅读”。

  面对视觉时代,安东尼并不为图画书的前景担忧。“孩子们处于视觉主导的时代,充斥了太多视觉性,很少会驻足审视其中的含义。就像人们去博物馆,来去匆匆地拍照,很少驻足停留,连画下的文字都没耐心看完,他们很多已经失去了从图像获取感受的能力。”他说,“但图画书的画面和叙事结合的方式是独特的,是让我们来审视、重新学习怎么理解画面的一种方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