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韩作荣出殡 近百亲朋送别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14日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韩作荣出殡近百亲朋送别(图)
亲朋进入告别仪式大厅送别韩作荣。摄影:上官云

  中新网北京11月14日 电(上官云) 14日上午,人民文学杂志社原主编、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韩作荣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举行。近百位亲朋来到八宝山送别诗人,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中国作 家协会党组书记李冰等作协相关领导到场。人民文学杂志社副主编邱华栋表示,韩作荣一生著述丰厚,堪称当代一流诗人。

  铁凝、李冰等作协领导到场送别诗人

  当日北京天气寒冷,但并未阻住亲朋送别韩作荣的脚步。记者看到,悼念韩作荣的花圈密密麻麻,摆满了告别厅外道路的两侧。大厅外高悬的横幅写着“作荣千古”,两侧挽联颇为生动,分别是“新路锐志惜字似金谦谦儒风真诗人”和“古道热肠嫉恶如仇铮铮铁骨好兄弟”。

  距仪式开始还有15分钟,已有近百人聚集在告别厅外等候。据人民文学杂志社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李冰等作协领导亦于此前到场。10点整,人群手持鲜花开始步入告别厅,送诗人最后一程。整个仪式持续半小时左右结束。

  出生于1947年的韩作荣是黑龙江海伦人,笔名何安。他1968年参加工作,历任工人、解放军工程兵战士、排长、师政治部干事,转业后任《诗 刊》编辑,随后在《人民文学》杂志社工作多年,并曾担任该杂志社主编,2013年6月当选为中国诗歌学会会长。2013年11月12日凌晨因病在北京逝 世。

  遗作《李白传》部分内容或将在《人民文学》杂志刊发

  韩作荣著述丰厚,诗歌作品和诗论具有深远影响。出版诗集《静静的白桦林》、《雪季•梦与情歌》、《韩作荣自选诗》等,诗论集《感觉•智慧与诗》,随笔集《圆的诱惑》,报告文学集《隐秘与灾变》等二十余部作品。《韩作荣自选集》曾获首届鲁迅文学奖。

  对韩作荣的离开,人民文学杂志社副主编邱华栋表示沉痛的哀悼。他说,韩作荣原本患有糖尿病,退休后又兼任诗歌协会会长,需要操持学会活动,此次突然辞世,很可能是因过度劳累所致。邱华栋表示,早在昨天,他便接到了几十个外地诗人打来的电话,表达悼念之情。

  在提及韩作荣的文学成就时,邱华栋认为,韩作荣的文学成就主要在诗歌和散文方面,其中诗歌成就更高一些。他的作品风格多样,不乏唯美主义、浪漫主义成分,描写一些精妙细微的感受,出版多部诗集,堪称当代一流诗人。在担任人民文学杂志社主编期间,还培养了大批青年诗人。

  此前的新闻报道中曾提到,韩作荣留下一部手稿《李白传》。邱华栋表示,《李白传》是一部约30万字的长篇传记,《人民文学》杂志将会刊发其中的部分内容,全书正式出版可能会更全面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