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正文

百年光未然作品朗诵音乐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29日10:57 来源:中国作家网 超侠
百年光未然作品朗诵音乐会

  2013年10月29日,为纪念张光年同志百年诞辰,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中华文学基金会、中国诗歌学会、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承办的“百年光未然作品朗诵音乐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报告厅上演。

  “百年光未然作品朗诵音乐会”主题为“黄河的歌者,长江的儿子”,选取了张光年先生的诗歌、歌词和《黄河大合唱》部分选段,邀请著名朗诵家、演唱家、作家和张光年同志的亲属等参与演出。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党组书记李冰,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等领导,张光年生前好友、作家、亲属和来自文学界、文艺界等各界人士前往观看。最后,地著名作曲家叶小纲的指挥下,全体演员、观众同声合唱《黄河大合唱之七·保卫黄河》,将这场朗诵音乐会推向高潮。

  张光年(1913~2002),笔名光未然,曾任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是著名诗人、文艺活动家、文艺评论家和编辑家。早在抗日战争期间,由他作词的抗日救亡歌曲《五月的鲜花》就传唱大江南北,组诗《黄河大合唱》经冼星海谱曲,极大地鼓舞了全国抗日军民的士气,被誉为表现中华民族精神、激励中华儿女自强奋进的经典之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张光年同志虽然致力于社会主义文艺的建设和组织领导工作,但仍撰写了许多剧评和理论文章。“文革”后主持中国作家协会日常工作,为新时期文学的繁荣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晚年仍笔耕不辍,先后出版了《江海日记》、《向阳日记》、《文坛回春纪事》、《光未然诗存》、《光未然旧体诗词百首》、《光未然脱险记》等著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